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木兰“马旭文博艺术中心”10月投用
2019-02-24 07:09: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潘宏宇 白云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2月24日讯 “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马旭老人将1000万元毕生积蓄无条件捐给家乡木兰县的事迹,在全县引起强烈反响。按照马旭老人希望在家乡建设一个青少年教育基地的意愿,木兰县决定建设“马旭文博艺术中心”。目前已完成设计及选址工作,计划今年5月份开工建设,10月份竣工验收。

  18日晚,木兰有73.8%的城乡群众自发地收看了“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木兰县建国乡建国村是马旭老人的出生地,在党支部书记申玉坤家,他和30多名乡亲守在电视机旁。当电视上出现了马旭老人的镜头时,大家情不自禁地热烈鼓掌。“马旭和我的母亲是同龄人,我们没有见过她老人家,但她的善举感染着许许多多的人,她是我们全村人的骄傲。”申玉坤激动地说,他将和全村的党员干部一起发扬马旭奉献精神,带领大家勤劳致富,早日脱贫奔上富裕路。据了解,近一段时期,木兰县全面开展“向马旭同志学习”宣讲活动,深入学校、机关、社区、乡镇宣讲马旭老人事迹32场。木兰县群众自发创作文艺作品弘扬马旭精神,创作书法、绘画、剪纸作品百余幅,创作《木兰花》等歌曲6首,创作300余篇文学作品汇编成书,以马旭老人为原型创作的舞台剧正在创作中。

  木兰县委县政府数次召开专题会议,并当面征求两位老人对捐款的使用建议,决定用这笔捐款建设“马旭文博艺术中心”,认真规划设计,严格规范资金管理,用好捐赠的每一分钱。

  据了解,木兰县按照马旭老人意愿及要求,高质量设计“马旭文博艺术中心”。整体设计以弘扬马旭精神为核心,以共和国首位女空降兵为“形、意、态”,以“象形、推演、传承”为构思,中心占地面积4597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这个集文化、教育、科技、历史和青少年校外教育为一体的新建筑将成为传承木兰文化的新地标,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的好基地,提升木兰教育水平、传承木兰文化、弘扬马旭精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阵地,为木兰人民提供优质的文化教育服务。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