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哈尔滨节后迎雇工高峰 想月薪三千招护工得排队等
2019-02-25 10:40:07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2月25日讯 近日,生活报记者接到市民反映,月薪3000元想要聘请一位专业护工照顾老人,结果跑了一个多月中介机构也没找到人。记者了解到,开年后,冰城护工市场需求量加大,甚至翻倍,护工平均月工资已达到3500元,最高的日工资也飙升到500元,想要雇用护工,目前都需要排队等候。

  市民:想月薪3000元雇护工跑8家中介无果

  哈市的王女士反映,去年年末,家中老人突发疾病,只能半自理,因家中两个子女工作繁忙,全家人商量着想聘请一位专业护工,照顾老人生活起居,“家里人决定每个月拿出三千元聘人,可找人还真不容易。”王女士一个月时间先后跑了8家家政中介机构,得到的答复大致相同:护工工作缺人,想要聘人需要排号。其中一家中介告诉她,她前面有三十多号,排到什么时候不一定。“三千元都找不着人干,真的让我们很诧异,我邻居前年聘用的一个护工2800元,还选了好几个人呢,我们找人怎么这么难呢?”

  53岁的王艳梅已经做护工4年多,为人热情、周到的她在圈里小有名气。她告诉记者,目前,哈尔滨护工月工资平均已经达到3500元,如果是照顾半自理等特殊老人,工资还会攀升。她目前照顾半自理老人,月工资已经在4000-4500元区间浮动,与去年相比较,上浮500元左右。

  护工人员流失订单却不断增多

  记者同时也走访了多家护工机构,情况与王女士所说基本相同。记者采访到黑龙江省龙妹家政部门经理金洁丽,她告诉记者,开年后,冰城护工用工市场一直高热,想要雇用到合适的护工真的不容易。她表示,出现雇用难的情况主要有多个因素,首先,哈市有多家家政机构在2018年陆续歇业,导致一些护工流失返家;第二,有一些承担护工工作人员没有资质证件,逐渐被市场淘汰;第三,雇用双方工资达不到一致,雇用关系难以成立;还有一点就是,护工工作需要从业者有好的身体素质,有爱心、能细心,一些从业人员不能长久坚持,已经转做其他行业。

  “目前来看,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订单量已经比去年同期增长50%,订单数能达到200单/月。”此外,金经理也表示,现在居家养老更让人接受,“有些老人身体吃不消,无法去南方过冬,去养老院养老,又担心照顾不能及时,这样就增加了住家护工用工量。目前护工月工资平均已达3500元,想要找到合适的还需要排号。3000元的工资在去年看算较高的了,今年来看已经不高了。”

  家政经理:找护工得查资格证面谈

  金经理告诉记者,目前针对护工行业,国家有相关资质要求,从业者必须持护工专业岗位培训证书上岗,如果想要雇用护工,查看资格证是最基本的前提条件。护工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住家护工,另一类是住院护工,后一类比前一类工资更高,住院护工最高可达到500元/天。相比较,女护工比男护工更吃香,如有被照顾的老人身材高大、体重数值高这样的情况,才会考虑到雇用男护工。

  此外,雇用护工一定要面谈,杜绝电话交流,面谈时能够更直接、感性地了解护工,除业务外,还可从面对面交流中感受到护工的责任心、爱心等,不要单纯咨询,一定要与护工沟通实际问题。最后,雇主应当明晰雇用关系中的要求,在合作前细化,更有利于签单的成功率。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