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富锦市备耕提速早扣棚节本增效促丰收
2019-02-26 14:52:08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张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6日讯 近日,富锦市立足“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的方针,抢前抓早,以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备春耕生产工作,努力为今年水稻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在富锦市二龙山镇双合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水稻大棚基地看到,社员们一大早便开始忙碌起来,在农技人员指导下,大家有条不紊、配合默契,安装卡扣、钢丝,扣塑料布,系大棚绳,扣棚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社员邓忠华说,由于去年扣棚早、育秧早,水稻获得了好收成,今年更想抢前抓早,把丰收的基础打牢。

  “扣棚早可以抢农时,可以提高地温,提升积温,早扣棚里面的温度相比外面要高,土地可以提前化冻,为以后的育苗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技术员邓忠礼如是说。

  随着近些年水稻最低保护价格收购的逐年降低,双合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看准市场,转方式、调结构,以提高水稻品质增加效益为抓手,调动稻农种植热情,同时依靠科学、利用科学“把脉”,综合分析,优化生产环节,努力降低水稻种植成本,实现节本增效的目标。

  理事长宋长有告诉记者,他们今年扣棚比较省钱,往年一个棚全部投入大概要1000多元,今年扣棚平均300余元就足够了。主要就是因为今年降雪量少积雪少,提前扣棚错过用人高峰期降低了人工费;今年他们种植了口感更好的长粒米,长粒米需要高积温,所以需要提前扣棚,为水稻丰收、农户增收提供基础条件。

  据了解,今年双河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有60栋大棚,每天出动20人扣棚,按每栋大棚平均节约成本700元计算,仅扣棚这一项就为今年的水稻生产节约成本42000余元。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