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塑料瓶“小山”3 分钟分解 猜猜会变成啥?
2019-02-28 10:44:38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2月28日讯 近日,哈市垃圾分类正如火如荼的进行,记者在多个小区走访看到,垃圾被按类别分级回收,而对于以往市民丢弃的纸板、塑料瓶等,如今也成为可回收垃圾中的重要成员。这些可回收物回收后去了哪里,在那里又是如何分解、消化,最后通过加工成为可利用物的呢?带着诸多疑问,27日,记者走访了位于五常的哈尔滨亚泰矿产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近6万个塑料瓶

  3分钟完成粉碎分类

  在园区主任都兴校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塑料加工车间看到,在PET瓶片生产线上,1.5立方米近6万个塑料瓶,三分钟即可完成扒皮、清洗、粉碎、漂洗、脱水、灌装等流程,杂乱无章的塑料瓶进入流水线,就会根据瓶子多项性能分类,最终分类成蓝白片、雪花片、其他杂片的原料。这些原料经二次加工,制作成日用品、衣物纺织品等,您家里正在使用的包装纸的“前身”,可能就是塑料瓶。

  废旧纸板重新固废压块成为纸类原料

  在固废箱板纸加工车间,已分好类的固废压块依据质量被分成A、B、C、D四类,一个个1.2立方米约800公斤的“纸块”像堆积木般,被铲车垒高。都兴校告诉记者,回收的废纸板、纸箱等会进行初步分拣,“筛选出垃圾等物品,再依据回收的物资进行四级分类,固废压块在流水线作业,基本上实现三分钟一个压块打包完成。”

  为方便回收,都兴校建议市民在投放时,纸类尽量叠放整齐,避免揉团,纸板应拆开叠放。投放的牛奶利乐包等应折叠压扁,不要夹杂非其他杂物。在加工车间,固废压块分类累积,分类合理、明晰,这些固废压块可回收利用,成为相关纸类制品原料,如快递盒等。

  一把物美价廉的剪刀原料可能是金属把手

  在可回收垃圾中,还有一类让市民更加关注,那就是废旧金属,小到生锈的门把手、大到废弃的铁门,如何能更加稳妥的回收。在废钢铁加工车间,记者看到分类堆放的废旧原料,都兴校告诉记者,这里有民用废旧钢铁和工业用废旧钢铁,这些废物到达园区后,将进行初步筛选,然后再根据质量分类,利用压块机等进行压块、切割等处理,最终,成品打包后运送至加工厂。

  走访中,记者还注意到,园区在去年年底新进一批汽车拆解流水线,报废的车辆或将在这里拆解。其中,一台进口翻转机最为抢眼,“这台机器可实现小轿车的翻转拆解,就是将液体引流倾倒,用这样的设备作业很方便,拆解更科学。”都兴校说。

  据了解,在这里处理的金属会运往加工厂进一步深加工,一把物美价廉的金属剪子,原料可能就是您曾经废弃的金属门把手。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