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下团组重要讲话精神 攻坚,“不松劲!”
2019-03-14 10:11: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坤 孙佳薇 曹忠义 孙伟民 吴利红 马洪亮马一梅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创新创业创造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

  贾君代表:强化创新引领推动转型振兴

  “我们将紧紧围绕‘创新驱动’,从三个‘强化’着手,全力营造创业创新浓厚氛围,切实强化创新引领,推动七台河转型振兴。”全国人大代表、七台河市委副书记、市长贾君说。

  贾君代表说,一是强化创新平台支撑。谋划建设“未来科技城”,推进科技孵化区、科技金融区、科技文创区、科技总部区、科技教育区、科技休闲商贸区、科技场景试验区等七大板块建设,倾力打造融“创新载体、服务载体、文化载体”为一体的龙江东部科创研发高地。与江门市政府、同方股份、同方(广东)科技园签署了四方战略合作协议,相关工程项目进入规划设计阶段。

  二是强化人才技术引进。继续实施“双百”人才引进计划,力争在柔性引进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方面取得更大进展。实施“头雁行动”,引进培养领军人才,给予平台、资金、政策、环境支持,打造“拴心留人”好环境。坚持政府主导,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大科技研发支持投入力度。继续深化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工大等省内外2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加快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双向融合”。

  三是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实施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好“支持科技创新”等扶持政策,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激发企业家创新发展意识,积极引导企业通过购买专利或技术合作等方式,加强创新技术应用和推广,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充分发挥“创客街区”等“一区十园”孵化平台作用,加大创业扶持力度,为小微企业成长壮大创造良好条件。 (本报北京13日电)

  营造好环境让龙江创造智造走向世界

  哈尔滨工业大学创业者、哈尔滨玄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蕴洲说:“省里给予了创业者大量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我要继续带动更多同学参与到创新创业中来,为把祖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投入无尽的热情,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我省3D打印专家和创业者、东北林业大学教授郭艳玲说,“在省里和学校的支持下,我和团队研发出了新一代的3D打印设备,价格只有国外同级别设备的1/5左右,有望打破外国市场的价格垄断。我将继续坚持创新创业创造,让黑龙江、让中国的3D打印技术和产品在全球市场拥有竞争力。”

  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付强说,未来,将继续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推动多种形式的协同创新创业创造,形成创新全链条,为支撑国家战略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引领区域发展提供强大新动能。

  哈尔滨市一家互联网创业园内,由大学生团队打造的“沐诺农场”创业项目受到人们的关注。本报记者苏强摄

  在创业中奋斗是一种幸福

  哈尔滨商业大学校长郑秋鹛认为,要打造最快最优的营商环境,创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筑牢稳定安全的市场防线、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切实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工夫跑审批,用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和市场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

  哈尔滨师范大学工会主席李庆霞说,做大做强民营经济是实现振兴龙江的关键之一,近年来,我省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迎来了重要的历史机遇,对我省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起到了积极作用。

  巴彦县电商李琛璨刚刚获得了我省的巾帼建功标兵,自幼家庭贫困的她,大学毕业后返乡从事电商创业。现在她经营的“小样儿的春天东北特产店”销售近200种地产家常美食,杂粮、豆包,菜团子等农产品通过“小样”的店卖到全国各地,平均月销售上千单,月营业额10多万元。“回乡创业一路走来,我深刻的感受到在创业中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精彩的人生。”李琛璨说。

  李琛璨高兴地告诉记者,前不久,她的淘宝小店纳入巴彦冰雪苏苏电商产业园,规划了2000多平方米的场地,准备建近300平方米的新厂房。“省里给我们年轻人提供了很多有利于小企业发展好条件,市妇联帮我申请了省妇联的妇女专项资金,县里的相关部门还帮我办理了正规经营手续,我的小店越来越正规化、越来越有发展的底气了,我相信在创新创业创造热潮带动下,“小样”的店一定能搭上改革开放的‘顺风车’,勇往直前。”

  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要落实责任不松劲。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

  确保100个贫困村出列5个贫困县摘帽

  13日,省扶贫办召开全省扶贫办主任座谈(培训)会议。会上,省扶贫办要求全省扶贫干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明确的各项任务,发现问题往深里走,分析问题往实里走,解决问题往心里走,逐项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逐一对照,逐一落实,确保9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00个贫困村出列、5个贫困县摘帽。

  哈尔滨师范大学驻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一心乡前进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慕海军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脱贫成效做得实实在在。

  慕海军说,要抓住群众的思想观念和“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这两条主线,把百姓的志气扶起来,建“真产业”,把“实功”做得更实。目前,他们已经启动鲜食玉米项目建设,实现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对接,奠定好乡村振兴的基石。

  杜尔伯特克尔台乡乌诺村党支部书记杨光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意义深远,充分体现了对贫困户的关心和关爱。脱贫攻坚让乌诺村受益良多。原来乌诺村有115户贫困户211人,现在还有6户贫困家庭未脱贫,但整村已经脱贫出列。这几年,受益于党的扶贫政策,乌诺村新建了120处安全住房,村里所有道路都进行了硬化改造,还建起了宽敞的文化广场,安装了新路灯。小村更美了,村民的日子更美了。我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乌诺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文化文艺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全力培养复合型高质量艺术人才

  “作为全省唯一一所艺术职业学院和艺术人才培养基地,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将全力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职业品德优秀与专业技能突出的复合型高质量人才。”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庞学臣说。

  庞学臣说,“我们将继续秉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教育宗旨,以‘坚持系统、全面培养’的原则,采取多措并举的策略,搭建人才培养的‘立交桥’,全力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职业品德优秀与专业技能突出的复合型高质量人才。我们还将依托学院校史馆、艺术博物馆、图书馆等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生的思想建设和引领,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战略目标。在专业能力建设上,我们将继续打造特色专业、加强产业融合、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原创推出精品剧目、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为培养高质量的艺术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创作更多反映中华文化精神的精品力作

  省美协副主席、省画院创研室主任荆桂秋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要用画笔创作出更多反映中华文化精神的作品,向人民奉献出更多更具欣赏性、艺术性的高雅画作。”

  荆桂秋说:“中华民族有着几千年悠久而灿烂的文化。作为画家,我们应当用画笔创作出具有中华文化精神的作品,弘扬优秀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作为一个窗口,让世界了解中国悠久而灿烂的文化一角。多年来,我一直坚持中国画的创作,也始终坚持到生活中去,到人民中去,捕捉生活中的美,展现生活中的美。艺术创作也必须要具备时代精神,创作的作品也要与时俱进。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也要具有时代精神。我的创作主要以中国花鸟画为主,今后我要让自己的创作更具时代特征,创作更能符合时代精神的作品。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艺术家就应该紧扣时代脉搏,表现这个时代的欣欣向荣和取得的成就,这就需要我们扎根人民,持续地到生活中汲取营养,这样的创作才能鲜活。”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