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高考生的故事
2019-03-18 10:39:52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杨轶雪 李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18日讯 不再头悬梁,不再锥刺股,科学来备考,信心增百倍。距离2019年高考还有80多天,记者近日来到市八中,采访了几名高三学子,请看——

  九班徐昕彤记得在高三初期几次大大小小的考试中,她都排在了靠后的位置。“18、23、25”这样数字排名并不理想。一天晚上,班主任走进班级公布了成绩,徐昕彤听到后没办法克制自己,哭了整整一个晚饭。回到班级,老师叫她去了走廊说:“我看你情绪有点不对,这次失误是怎么造成的?老师能不能帮助到你?我一直认为你是个有潜力的孩子,你是可以和前面几名同学相抗衡的,加油吧!”昕彤问老师:“还来得及吗?”老师说:“当然,只要你从现在开始努力,一切都还来得及。”听着老师温柔细腻的勉励话语,其中还包含着对她的期许,徐昕彤觉得是时候改变了,她听从老师的话,认真听各科老师复习思路,在空闲时间翻看自己的英语随手本,课余时间做语文阅读题……终于在后来的几次考试中,排名的数字出现了“13、9、8、4、3...”的字样,即使不稳定但也“守得云开见月明”。徐昕彤希望在剩下的80多天中,牢记老师的话,决胜高考。

  一班的郑馨悦克服的最大难题是畏难情绪。她偏科比较严重,理综是软肋,分数总是不尽人意。在一次模拟考试中,郑馨悦面对一道物理题一筹莫展,最让她难过的是清楚地记得老师上课讲解过这一类题的解题思路。郑馨悦当时确认为题目对自己来说难度太高,攻破需要付出太多时间和精力,于是便产生了偷懒儿的心理,想日后慢慢理顺,就将其搁置了。然而在考场上碰到时,只能追悔莫及。自那次考试后,她便开始正视自己对弱势学科的畏难情绪。寻找解决方法,首先每当遇到不懂的考点和陌生的题型,都及时解决,整理归纳要点,做到“当日事当日做”,必要时问老师,杜绝“不懂装懂”。其次,理解能力不强,就要多积累,多思考,只有这样才能深刻理解题型并用其解决问题,务实学科基础,解决解题技巧。现在郑馨悦已经能够和“畏难情绪”说再见了。

  一班陆文娜看着雪白卷子,眼眶里翻滚的泪珠不知在什么时候打湿了试卷,嗓子中仿佛有什么东西堵着令她无法呼吸,听着周围同学吵闹的声音,好想把自己藏在角落中,远离这喧闹的教室。就在这时,同桌的手轻轻地放在了陆文娜的肩膀上,对她说:“没关系的,与其现在后悔不如现在努力。”同桌还对她讲述了自己考不好时排解情绪的方法,并利用自己空闲时间帮她讲题。同桌还在同学的温声细语下,陆文娜的内心一点点好了起来。仿佛一颗冰冷的心受千缕阳光照射,渐渐复苏变暖,振作起来后,她开始制定复习计划,并在长期的“三点一线”学习生活中总结出自己的学习方法,坚信着“尽力,不悔”来迎接未来的挑战。

  九班李秀娜在备考的紧要关头,经常会看《花开不败》这篇文章,它是一名复旦大学的学生所写。文中讲述了在高三时遇到的困难与解决方法,最终考上了自己理想大学的真实故事。每当李秀娜因繁重的学习任务或是学习成绩下滑而感到烦躁焦虑时,她总会再读上一遍这篇文章,心情会平静下来。因此这篇文章似乎成了李秀娜枯燥无聊的高三生活中唯一的精神慰藉,使她不再感到迷茫,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和决心,现在,李秀娜成绩已经有了进步。她十分期待那用汗水浇灌,用努力施肥的理想之花,能够带着她踏入理想中的大学。

  高考对于每一个考生来说都是一个转折。最后的高三生活,课业多,压力大,这是必须要经历的。如何提高复习效率、保持良好心态,需要每一名考生自己调整。希望在老师和家长们正确引导下,他们可以顺利度过人生中这段难忘的岁月,更希望他们高考中理想发挥,金榜题名。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