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科目二、科目三有望同日考试 大庆交警部门推进驾考工作改革创新
2019-03-20 19:0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义兴 陈南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20日讯(李义兴 记者 陈南竹)记者从大庆市交警部门获悉,近几年来,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办事不求人”工作开展以来先后实施四项创新管理举措,大力推进驾考工作改革创新,实现驾考能力和服务水平双提升。2018年驾考制发驾驶证超4万人,同比增长53.8%,为近四年最多。

  优化驾考流程,提升考试效率。在严格履行驾考程序基础上,进一步精简程序、优化流程、提升效率,对各考试科目时段、场次精细安排,方便学员自主选择,减少考生等候时间,提升考试服务品质。特别是推行科目二、科目三同日考试,取消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预约,考生最快可当日考试、当日拿证,避免反复预约与往返奔波,有效提升考试效率。

  强化宣传提示,消除社会误解。通过设立考场宣传屏、当班考试员考前教育、建立全流程电子评判系统等方式,告知考试流程和注意事项,提高考生知法守法意识,坚决杜绝“托人找人、花钱包过”现象发生。同时,多次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积极邀请新闻媒体记者和广大群众亲自体验考试过程,感受驾考各环节的公平公正,广泛进行宣传报道,最大限度提高群众知晓率,避免考生偏听偏信、上当受骗。

  打造良好环境,优化便民服务。着力在考试环境和候考环境上下功夫。一方面,重新选址建设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路段,改善考试道路通行环境。考试时对科目三发车点实行封闭式管理,杜绝外界干扰;非考试时间,定期开放科目二考场与科目三考试路段,便于学员考前体验,熟悉考试环境,提升通过率;另一方面,在候考大厅设置观摩显示屏,方便候考人员直观感受考试情形,缓解紧张情绪。在受理窗口实现人脸识别、分科目收费,配备针线包、急救箱、饮水机等物品和设施,进一步为考试办事提供便利。

  多方监督治理,确保公平正义。一是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科目三考试员、助理考试员工作规范,实行考试员、安全员不定期轮岗制度和值日警官制度,进一步规范科目三考场秩序,明确各自职责任务,坚决杜绝考试结果人为干预影响,压减违规操作空间。二是进一步加强共建共治。与驾培机构签订廉洁共建协议,加强企业对学员、教练员、考试员和助理考试员教育监督管理,建立教练员和助理考试员黑名单,严肃惩治黑教练、黑中介干扰考试、欺骗学员行为。三是进一步严格监管措施。充分发挥监控中心职能作用,加强考中、考后视频监管研判,及时查处整改考试问题。创新实施学员考试满意度测评机制,收集考试员违规问题,倒查追究问责,确保公平公正,受到了参考学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