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大兴安岭阿木尔林业局:“小草”做出大文章
2019-03-31 11:00:35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力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31日讯(王力 记者 霍枭涵)三月春意萌动,在大兴安岭阿木尔林业局蓝莓园日光暖室里一棵棵茁壮的麻叶返魂草小秧苗破土而出,职工们忙着除草、浇水、播种、覆膜……一片忙碌的景象。

林业局职工在蓝莓园日光暖室浇水作业。

  近年来,阿木尔林业局把发展北药产业与旅游产业紧密结合,相继建成了沙棘基地、黄芪基地、芍药基地,驯化了草苁蓉、五味子等北药品种,并在中心苗圃种植了桔梗、赤芍、金莲花、蒲公英等北药植物。守着“聚宝盆”的林业工人,主动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挖掘“富矿”,“小草”做出大文章,使林区职工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与曙光。

  阿木尔林业局藏宝山北药开发公司负责人王德宇说:“2018年在二十六站北药种植基地移植麻叶返魂草5万株、10亩,栽植柳叶返魂草8万株、12亩,当年收获干品2.3吨,当年收入3.45万元,亩产值达到了1567元。”

  面对可观的经济效益,结合2018年“准备之冬”,阿木尔林业局局长率队赴长春修正药业考察,达成了意向性销售协议。

  有市场、有销路,产量成为关键。阿木尔林业局于2018年秋季继续在二十六站栽种返魂草种苗70余万株、130亩,播种20亩,繁育种苗300余万株。2019年春季在蓝莓园3栋日光暖室开始种植麻叶返魂草。

  阿木尔林业局在日光温室用催芽的方法,从中得出了发芽率。在此数据的基础上,林业局确定了每垄种子的用种量,科学确定密度,以工匠精神按照保墒、筛土、撒种、覆膜等程序,种植返魂草。截至目前,林业局已经在蓝莓园培育返魂草种苗40多万株,并将在6月份把秧苗苗移植到中心苗圃。

  王德宇高兴地说:“返魂草具有一年种植,多年见效的优势,可连续稳产8年,其径、叶、花均可入药。”职工看到返魂草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后,也开始尝试种植。职工王洪林高兴的说:“2018年秋季在山上采了野生返魂草籽,在自家园子里播种3万多棵,今年就可移植到大地里了。”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