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翰墨恋乡土 丹青绘吉祥——记花鸟画家赵文波
2019-04-01 10:57:00 来源:齐齐哈尔文艺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赵文波,1963年出生在美丽的鹤城齐齐哈尔市,是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黑龙江省陶瓷艺术大师、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齐齐哈尔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齐齐哈尔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市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画高研班齐辛民工作室助教,是中国当代极具实力的青年画家。他自幼酷爱书画艺术,先后拜著名画家杨忠义、郑新民、杨士明为师学习国画创作,后拜中国写意花鸟大师齐辛民为师,逐渐形成自己的独特画风,被齐齐哈尔市政府授予“丹顶鹤画家”独有称号。作品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多项展出并获奖,部分作品被日本、新加坡、韩国、台湾等国内外友人收藏,齐齐哈尔市党政中心一号楼大厅和市人大常委会议室是他创作的丹顶鹤书画作品。2018年9月份,应中国一重集团邀请,再次为中国一重集团创作了《江山如画》精品力作。

  齐齐哈尔市被誉为“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赵文波先生的作品秉持着对家乡乡土乡情的执着与热爱,不断追求探索着中国画的创新发展,作品画面没有丰盈的布局,更没有复杂的背景,但是却笔笔渲染着浓郁的生活气息。他的作品是在“鹤”形神兼备的基础上,赋予作品以“拟人”化手法,既反映人性的灵感,又展现对美好世界的憧憬,表现了超凡脱俗的崇高精神。如作品中,画家以简洁的笔触,把栖息在大湿地芦苇荡中的一家老小,相亲相爱、其乐融融的幸福场景刻画的惟妙惟肖。孰不知,自然界中灵性动植物是很难用语言描绘的,而用画笔涂说更是难上加难。而赵先生的作品既追求闲逸诸风姿,又注重以形写神,在“形神”俱佳的基础上,实现以神、趣、势的完美融合,意境融彻,耐人寻味。一只只姿态优美、气宇轩昂的丹顶鹤,或翩翩起舞,或振翅飞翔,或亲密私语,或引颈高歌,而悠然低头寻觅者留白之处虽不见鱼虾,却给人以生活富足之美好寓意,画面整体感觉温馨、祥和、安逸、悠远。

  赵先生的作品以清新雅逸的审美视角,诠释笔情墨趣,手法高雅拙朴,别具匠心。作品《荷花》墨色或浓或淡,亦干亦湿,构成微妙的欣赏空间,花叶灵动自然,栩栩如生,朵朵淡淡的荷花袅袅婷婷吐露芬芳,画面活灵活现,浑然天成,其清雅的风骨,高雅的格调,不仅有出淤泥而不染的感叹,更有心静空灵下的温暖滋润。

  赵先生作品用色多以冷淡色调为主,虽色冷但不孤寂,相反色调在冷淡中更显丰厚,既体现了先生对色彩的深度认知,又有潜心创意的大智慧。作品《仙子图》强调平面艺术的立体感,色墨追求均匀协调且浓淡相宜,既要薄中求厚,又要秀润适中,浓淡幻化,随心赋形,渲染出雨雾缥缈、若隐若现的朦胧意境。中国水墨艺术,从表现形式上看似乎很单纯,其实并不简单,要把“笔性”用好极其不易,要把“墨”与“水”用活更是不易,既要有千锤百炼的基本功,又要把握灵感生发的瞬间,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臻于感人的艺术效果。

  以笔取形、以墨取境,笔精墨妙,妙笔生辉,先生一幅幅妙手丹青的作品,静静的诉说着对大自然、对生活、对艺术最直观、最真切的体验和情感,融汇着深刻的生活感悟和厚重的艺术修养。几十年来,赵文波先生落墨为格,书写翰墨风骨,抒发乡音乡情,用青春描绘着对美好生活的无限热爱和对文化艺术的执着追求,用笔墨绘就着赞美家乡如诗如画、祝福家乡繁花似锦的人生蓝图!

  作品欣赏

  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

  “四季鹤”春

  “四季鹤”夏

  “四季鹤”秋

  “四季鹤”冬

  荷花系列

  “仙子图”作品

  “繁花似锦蓝图”作品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豪情碾子山 “粽”情跑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