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员及志愿者进社区入户宣传垃圾分类
2019-04-10 16:06:15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丹张磊何兴丽姜明张立张涛张清云李巍张宇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党员及志愿者走进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四生活小区

  党员及志愿者走进军乐园小区

  党员及志愿者走进荣市街道辽阳社区花园街274号院

  党员及志愿者走进军乐园小区

  党员及志愿者走进松花江街道办事处工程师街8号院

  生活报4月10日讯 9日8时许,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组成员及党员代表、生活报青年志愿者兵分五路进社区,作为志愿督导员对居民投放的垃圾进行分类督导,并走进居民家中,发放环保袋、环保宣传材料、宣讲垃圾分类知识。

  A

  “我也要宣传垃圾分类,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9日8时许,党员及志愿者来到荣市街道辽阳社区花园街274号院内,作为垃圾分类督导员进行志愿宣讲,并与9名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一起,面向拥有190余户的花园街274号院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志愿服务。

  党员和志愿者们同社区居民、哈尔滨语亦丰听力语言康复中心5名小朋友一起,首先参观了生活垃圾分类移动体验馆。据悉,此体验馆是哈尔滨市妇联与市交通集团共同创建的,此馆可以方便市民参观参与,以便更加细致地学习垃圾分类。活动现场,小朋友乐乐在大家的帮助下,通过巧虎垃圾分类动画游戏,准确地将鱼骨、玻璃碎片、纸壳进行分类,得到分类游戏满分。

  在参观生活垃圾分类移动体验馆后,党员及志愿者来到居民家中,对垃圾分类进行实际的入户指导,并分发了可回收垃圾环保袋,还对居民日常需要注意的生活垃圾四色分类进行了详细的宣讲。居民表示,通过宣讲,更加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在85岁的张洪昌老人家入户宣传时,党员及志愿者在进行了垃圾分类宣讲后,询问老人对哈市垃圾分类有什么建议,已经做了25年志愿者的张洪昌老人表示,希望垃圾分类持续细致推进,把分类当成长远的工作来做,“我做志愿者,看到楼道里有人丢弃的碎纸屑、塑料袋、烟头等垃圾杂物,都会随手捡起来扔到垃圾箱里,我现在也宣传垃圾分类的好事,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让我们生活的环境更加整洁。”

  在志愿服务现场,南岗区荣市街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霁宇分别介绍了管辖范围内的“双五工作法”,目前已经做到大型机关示范区、教育机构示范区、群众身边示范区、医疗机构示范区、商圈示范区的示范垃圾分类引导全覆盖,对垃圾分类宣传全覆盖,做到宣传展板、垃圾桶等内容全部摆放到位及宣传员、督导员、宣传册精准入户。

  B

  “这个措施太好了,早就应该施行”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分类回收利用不仅美化环境,更是关乎大家自己的身体健康。”9日8时许,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们一起,在南岗区燎原街道办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四生活小区,上门宣讲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发放宣传品,协助居民们做好生活垃圾分类。

  在小区内的一处垃圾处理站前,宣传小分队向社区居民们详细讲解了垃圾分类的办法,并将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和环保手提袋送到居民们的手中。正当队员们向在场的居民们讲解时,从左侧一个单元出来的老人两手分别拿着垃圾袋,来到分类垃圾站前,十分熟练地将垃圾分放到了两个垃圾桶里。记者后来打开垃圾桶发现,可回收垃圾桶内放的是纸壳,有害垃圾桶内放的是两节2号电池。

  随后,宣传小分队一行开始了随机入户宣传。居民徐老师已经80多岁,她说:“这个措施实在太好了,早就应该施行,谁不想让自己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好呢?”老人笑称,“社区发的宣传册我都贴在冰箱上了,怎么分类一目了然。”

  该社区书记孙文涛告诉记者:“街道办把我们社区定为了垃圾分类的试点小区,先期的准备工作和通知,早在今年春节后就开始了。进入3月份,宣传册入户,垃圾分类招贴介绍进单元的工作就全面铺开,垃圾分类站也同期开始建设。宣传到位、工作细致,居民们的认同配合意愿也很高。”

  C

  “平时就注意,现在扔垃圾都分好几个袋”

  9日8时10分,党员及志愿者和社区督导员一起来到哈市南岗区松花江街道办事处松花江社区工程师街8号院内,一进院就看到院内已经摆放的蓝色、红色及灰色的分类垃圾箱,十分醒目。

  社区主任生亚波告诉大家,蓝色可回收物垃圾箱一个、红色有害垃圾箱一个、灰色其他垃圾箱2个,一组4个,整个院内共计4组16个分类垃圾箱,居民们每天大概投放500多公斤垃圾。“大家一起动动手、用用心思,都为垃圾分类贡献一点力量。过期药品、废旧灯管应该放在红色的有害垃圾箱里,一次性餐盒应该放在灰色的其他垃圾箱里……”党员及志愿者们站在分类垃圾箱前,指导居民们如何精准投放分类垃圾,并发放了垃圾分类宣传品和

  分类垃圾环保袋。同时,党员及志愿者们和社区督导员一起随机向路过的社区居民宣讲垃圾分类知识。

  居民尹大娘今年已经78岁了,她认真地听了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将实现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四分类"的宣讲后,连连点头告诉大家:“平时我就已经开始注意垃圾分类了,社区工作人员也上门说过,下楼扔垃圾我都

  分成好几个垃圾袋啦!”

  D

  “多推出奖励办法,让居民更有积极性”

  9日一早,南岗区汉广街83号军乐园小区里,党员、志愿者协同南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七政街道办、阳光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行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工作。大家首先来到垃圾分类箱前,查看居民的投放情况。酒瓶子、饮料瓶都投在了可回收垃圾箱内,烂菜叶、瓜子皮等生活垃圾,摆在标有“其他垃圾”的箱子内。

  军乐园小区的分类垃圾投放点设计感十足。垃圾箱上搭了原木的棚顶、护栏,棚顶上还铺了绿色的植物作为点缀,让人赏心悦目。七政街道办城管科科长郭景旭介绍,凉棚的棚顶还悬挂了一个小圆盘,清楚地标示着“垃圾分类投放站”以及“七政街道”字样。“这是个灯箱,晚上点亮,方便居民识别。”

  随后,督导员们开始随机入户走访。在居民刘大爷家,督导员们看到垃圾分成几个袋子装着。“分类垃圾的事儿我了解,这阵子街道、社区都来宣传了。”刘大爷还总结出了“几个到位”,一是宣传到位,小区里挂了许多宣传条幅,居民进进出出能够时刻提醒自己。二是垃圾桶到位,“以前的垃圾箱又脏又破,靠近了还有味儿,有的居民就随手远投了。可你看看现在,崭新的垃圾箱分门别类设置,还搭上了凉亭,你让老百姓过去乱扔,他自己都不好意思。”刘大爷还建议,今后多推出些奖励居民的方法,让居民更有积极性。“众人分类一条心,垃圾就能变成金!”刘大爷这样总结着。

  E

  “从自身做起,对垃圾进行分类投递”

  9日一早,党员和志愿者进入哈西大街39号的深蓝杰座小区担当起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进入居民家指导、宣传垃圾分类。

  “阿姨,有害垃圾包括什么,您知道吗?”“蓝色是可回收物品,您这个纸壳箱就可以放到这里。”在小区内设置的一处垃圾分类展示站前,党员及志愿者们分类别向过往市民介绍了垃圾是如何分类的,应该怎样进行分投。

  在现场,几位居民也对垃圾分类表示了支持,“以前这个小区内有7个垃圾桶点位,现在整合为5个分类垃圾收集点位,以前是50多个脏垃圾桶在眼前晃来晃去,现在院里干干净净。”居民陈女士表示,对小区现在的垃圾处理情况挺满意,小区环境更好了。

  现场宣讲之后,小分队又分别走进居民家中进行宣讲和指导。通过今天的活动,现场党员和志愿者通过自身学习和与居民的交流,感受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更知晓了垃圾如何分类,大家也表示,今后自己也将积极主动参与试点,从自身做起,将自己家的垃圾进行分类投递,一同保护城市靓丽环境。

  冰城26万余户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通过此前一段时间的高效推进,截至目前,哈市已在9城区114个街道办事处,233个居民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市共计26万余户居民参与其中,示范片区居民户数占比全市城区居民户数的18%。这是记者日前从市城管局获悉的。

  目前,哈市已在233个示范居民小区,按照生活垃圾四分类要求,投放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种分类投放收集容器共10989个、有害垃圾存放点183个、可回收分拣间29建、集中宣传站62个。哈市配备厨余垃圾运输车辆40台,有害垃圾运输车辆24台,并在车身统一喷识有害垃圾运输专用车和厨余垃圾运输专用车标识。

  哈市计划对现有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进行扩容,并在松北区再建设一座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力争到2022年,哈市餐厨废弃物处理能力达到1000吨/日。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