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办三年会员没等去就关了?哈尔滨凤凰天下游泳健身荟卷会员费“跑路”
2019-04-16 10:25:29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婧言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关门的健身房市民提供。

  生活报4月16日讯 我办了三年的会员卡,打算等他们游泳馆设施建好再开卡健身,结果没等开卡健身房就关门了。”哈市市民朱先生向生活报记者反映,位于松北区的哈尔滨凤凰天下游泳健身荟“跑路”,老板卷走不少会员费,目前遭遇退费难题的会员达500人左右,为此,他们还建立了维权群。

  市民投诉

  花3600元办两张会员卡还没开卡健身房就关了

  市民朱先生反映,2018年11月,他与爱人在哈尔滨凤凰天下游泳健身荟办理了两张三年会员卡,共花费3600元,但还没等开卡健身房就倒闭了。“这个消息我还是听朋友说的,当我去健身房了解情况时,已经有不少维权的会员在那儿了。”去年12月8日,其负责人与维权会员签了协议,承诺店面需再次装修,时间为20天,届时商家不得以任何理由延时开馆,否则会员有权要求退卡。然而,让人震惊的是,确实如期“开馆”了,不过只剩一楼的哑铃、杠铃、跑步机等几种健身器材,二楼三楼则空荡荡,很多健身器材都被撤出去了,浴室、瑜伽室等也都空了。“开门就一个房主,这个房子是他的,每天开关门,其他工作人员一个没有,任何人都可以进入,这样持续了十来天就关门了。”朱先生愤怒地说。

  朱先生说,开业之初100元抵500元,再加上朱先生与爱人、朋友同时报名,又赠送了一年年卡,最终1800元享受三年会员服务,朱先生认为,这个价格非常“诱惑”。只是没想到,还没等开卡健身,健身房就倒闭了,至今健身房负责人也联系不上了。据介绍,哈市松北区人民法院对此已经立案。

  记者质疑

  健身房“跑路”频发生不法商家是否为“圈钱”?

  健身房关门,老板“跑路”,这样的新闻近年来屡见不鲜。近日,还有市民反映,位于道里区石头道街117号4层的哈尔滨毅刻健身也“人去楼空”。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去年4月,她看到毅刻健身做活动,便花1500元办了三年的会员卡,然而才半年健身房就倒闭了,至今没有挽回损失。

  记者梳理发现,在健身房筹备前期及开业初期,通常利用“办卡”可享受折扣、返现等噱头“锁定”客户,同时还会推销各种名目繁多的私教课程。其中,很多健身房推会员卡都以年卡为主,甚至二年卡、三年卡,然而,会员还没去几次,健身房就人去楼空,会员维权之路着实艰难。

  为何此类事件频频发生?是因为健身房是高风险行业易经营不善?老板们资金周转不灵?租金上涨资不抵债?还是这已成为一些不法商家的“圈钱手段”?

  业内报料

  个别低端健身房教练不加培训就上岗

  时下,找一家健身房健身已成为众多冰城白领的选择,甚至很多中老年人也开始成为健身房的会员。记者翻开某APP查看,仅在该APP上有记录的冰城健身房就多达四百余家。业内人士霍先生告诉记者,投资成立一家健身房是一件高投入、高风险的事,从最初的立项、选址,到专业的器械购入、人员管理等每一步都十分重要。霍先生给记者提供了一个数据:他的健身俱乐部前期投入约400万元。

  “回本很慢吗?这么多家健身房关门闭店,到底为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霍先生表示,回本并不会很慢,在开业初期便会招募很多健身会员,这笔收入可以说非常可观。“比如,一家健身房先期招募了2000位会员,按1500元/年的卡费算,即收入300万元。”

  对于是什么原因导致健身房关门的问题,霍先生表示,一般是健身器械质量差、健身教练素质差、健身服务体验差等原因,以及经营管理不善导致亏损。还有个别老板将资金挪用,导致资金链断裂。霍先生说,个别低端健身房随意找人不加培训就上岗,这都是对会员的不负责任,也是给自己“挖坑”。

  此外,非凡健身学院院长宋天昊分析,目前哈市健身房倒闭关门的原因,主要是快速回笼资金后缺乏行业经验,在快速的销售节奏后无法把控常态经营;或缺少团队及人才,支撑不起局面。

  法律法规

  商家“跑路”违反《合同法》应承担相应违约责任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一百零七条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黑龙江承启律师事务所主任孙威律师表示,商家与消费者之间成立了服务合同,当商家在尚未履行或是未履行完合同义务,即违反了《合同法》第一百零七条的规定,此时,商家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情节严重可能还涉及刑事犯罪,比如侵占、诈骗等。

  孙威律师认为,目前相关部门在预付卡管理上还应加大力度,除了健身房,理发店、洗车行、装饰公司等也属消费者先行支付,建议在行业内缴纳一些风险金等。另外,目前一些商家为了增加信用度,同行业或不同行业结成企业联盟,会员卡可在多个企业使用,一家企业经营不善,还可以在其他地方消费,这也可以算作保障消费者利益的方式之一。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