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召开
2019-04-16 16:54:28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邰伟 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6日讯(邰伟 记者 王亮)李秀伟是泰来县大兴镇新风村村民。他们一家于2018年7月份用上新厕所,并可以洗浴,同时用上了以压块秸秆为燃料的新型锅炉,彻底告别了过去旱厕等人居环境。

李秀伟家的卫生间。东北网记者 王亮 摄

  16日,黑龙江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在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召开。与会人员参观村改厕改灶、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农村生活垃圾分选处理等情况。

  据了解,2018年,泰来县在大兴镇新风村整村推进改厕和改灶工作。根据农户不同需求,改厕分为“基本需求”型和“改良舒适”型。“基本需求”型满足群众的单一如厕需要,费用约5000元。“改良舒适”型,增加了洗手盆、热水器,具备楼房洗手间的使用标准,费用约7000元。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对每个改厕农户补贴4000元。李秀伟告诉记者,在“改厕”上,政府补贴4000元,自己只花了3000元,就用上了干净的厕所,2个半月左右需花50元抽一回化粪池,以保证厕所顺利运行。

  目前,新风村共改厕110户。污水抽取委托康洁公司市场化运营,根据农户使用情况,每年抽取3 至5 次,每次收费50元。

  总投资30万元于新风村污水处理厂,日可处理污水20立方米,污水处理设备具有高效去除有机物、悬浮物和脱氮除磷等功能,处理后的水质达到一级A 标准,能满足350户农户的污水排放需要。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生活垃圾是重要的一部分。农村垃圾沙土、砖石占比大,玻璃、金属等可回收资源较多,为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处理,提高闪蒸矿化处理器的工作效率,泰来县自主设计制作了农村生活垃圾分选机,由滚筒式封闭筛分机和封闭式输送机组成。通过对进站垃圾机械化分选,可实现垃圾处理减量50%左右,年资源化收入可达40万元。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