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老赖”推诿躲避执行 干警扮“马贩子”智擒
2019-04-16 22:31:03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6日讯(记者 佘雨桐)近日,黑龙江省鸡西市城子河区法院执行干警假扮“马贩子”执结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

劝解被执行人无果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图片由法院提供

  2015年至2017年被告景某分三次在原告杨某处购买价值11万余元的马匹,并签下欠条。后经原告杨某多次索要欠款,被告景某都未能给付。杨某诉至城子河法院,经法院判决后在判决指定的时间内被告景某仍没有返还欠款。因此杨某于2019年1月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城子河法院执行局受理此案件后,多次与被执行人景某沟通,但景某都以各种理由推诿、多次电话关机逃避执行,经执行局领导研究决定对这种“老赖”行为采取强制措施。

再次提审被执行人最终达成和解案件圆满执结. 图片由法院提供

  4月12日7时,城子河法院执行局干警一行六人,从法院出发前往尚志市景某家进行强制执行,执行局领导坐镇执行指挥中心,通过单兵与执行干警时刻保持联系。

执行人员到达尚志安排部署工作。图片由法院提供

  时近中午执行干警到达尚志市,执行员张伟根据出发前执行工作部署会对本次行动的安排部署,明确了个人的分工,交代了具体的细节,并与已经在此处等候多时的申请人杨某会面,通过杨某提供的样貌信息与被执行人家周围的情况,执行干警考虑到被执行人景某多次拒绝配合法院执行,担心景某会通过后院逃离,执行干警商讨、研究后决定换上便装,扮成马倌去景某家以买马为名探寻被执行人景某,借此机会与景某见面。

执行人员乔装马倌查找被执行人。图片由法院提供

  “我们是老刘介绍来买马的,就是微信里的大老刘,你们谁是老景,老刘说让我们找老景。”

  “哪个老刘啊,你们要买什么马,前两天马集咋没去呢?”

  “马集我们知道,周六嘛,我们寻思来你家看看马,哪个是克马啊” (克马:马贩子对母马的称呼)

  “哦,老景啊,那个就是,马棚边上那个。”

  城子河法院执行干警着便装佯装马倌进入景某家中,只听到院内传出上面的对话。在执行干警确定了被执行人后立即与在外面等候的干警联系,在外的执行干警立刻进入了景某家中,景某一脸愕然,不知所措,问到“你们不是要买马么?”执行干警对被执行人出示了工作证,说明了来意,景某瞬间明白了事情的缘由。

  将被执行人带到车上后,执行干警给被执行人做了笔录,执行干警对其苦口婆心的进行了劝解,并指出若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将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但被执行人依旧拒绝履行,执行干警本着促成景某履行义务的目的与其沟通了一下午,被执行人景某依旧以耍赖、搪塞各种姿态拖延,执行干警于当日晚8点将被执行人景某送到尚志市拘留所进行为期十五日的拘留。

  13日,执行干警一行六人再次来到尚志市拘留所,提审被执行人景某,经过一夜的拘押,此时景某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同意先偿还一部分的执行款,其余部分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和解协议,分期给付,此案件得以圆满的执结。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