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老赖欲坐火车“逃走” 群众举报发车前被法官拦截
2018-12-17 22:07:35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7日讯(记者 佘雨桐)近日,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法院接到一位河北省群众的线索举报后,第一时间到达火车站将被执行人代某拘传。

悬赏公告截图。

  申请执行人哈尔滨市香坊区某建筑器材租赁站与被执行人代某因租赁合同纠纷一案,香坊区法院于2016年10月14日作出判决。判决生效后,代某没有按期履行法律义务,哈尔滨市香坊区某建筑器材租赁站于2017年9月13日向香坊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依法查询发现代某无可供执行财产,其本人也下落不明。2018年7月,申请执行人提出悬赏申请,与保险公司签订“执行无忧”悬赏保险单。悬赏公告在市区公交站台、商圈等人流密集处,以及相关媒体发布后,迅速引起了群众的高度关注,热心群众纷纷转发。

执行干警在候车室查找被执行人。图片由法院提供
拘传现场。图片由法院提供

  12月14日16时52分,香坊区法院执行法官杨晓晨接到举报电话,一位河北省群众向法院提供线索:“你院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悬赏公告里有个叫代某的,他今晚要乘坐火车从哈尔滨去贵阳……”

  17时30分,在院执行局负责人陈力、执行二庭庭长王涛的安排部署下,执行干警迅速对举报人提供的信息进行核查,确定列车站点、发车时间,制定执行预案,执行法官谭庆、杨晓晨,法官助理李大鹏第一时间赶往哈西站。

  21时,在站前派出所的协助下,执行干警顺利进入候车室查找被执行人,但无所获。此时,列车已经开始检票,执行人员立即到售票窗口查询被执行人座位号,登车找人。按照售票窗口提供的车厢座位号,执行干警又再次扑空,没有找到被执行人。眼看列车就要发车了,执行人员立即联系列车长再次确定被执行人位置。

  22时08分,成功锁定被执行人代某正在K728列车8车厢53号。代某对法院干警的突然到来表示疑惑,法官依法向其释明执行依据和相关规定,告知其权利和义务。22时17分,成功将被执行人代某拘传到案。

  12月15日14时,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