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哈尔滨:推动文旅融合 提升“冰城夏都”品牌影响力
2019-04-19 09:17:46 来源:东北网  作者:付巍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9日讯(记者 付巍 霍枭涵)近日,记者从黑龙江省旅游推广营销工作座谈会上获悉,2019年哈尔滨市将持续释放首届全省旅发大会新动能,叫响“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品牌,逐步将哈尔滨打造成为世界冰雪文化旅游名城和全国一流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不断提升“冰城夏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夜游松花江。资料图
中东铁路公园。资料图

  做大做强拳头产品

  冰雪节和“迷人的哈尔滨之夏”作为哈尔滨两大特色名片,逐渐成为哈尔滨文化旅游的拳头产品,今年将历时9个月,完成两大节庆活动。以此为平台,哈市冬季旅游产品细分为冰雪景观、专业冰雪运动赛事、非专业冰雪娱乐体验活动、学生冰雪游、冰雪文化艺术活动、冰雪温泉、冰雪民俗七大类,将组织冰雪经贸、冰雪时尚、冰雪体育、冰雪旅游四大板块100余项活动。夏季以“生态之城”“音乐之城”“历史文化名城”为主题,将举办丁香节、湿地节、啤酒节、音乐之城、体育健康、夜幕下的哈尔滨六大板块100多项活动。

师大夜市人山人海。资料图
哈尔滨夏季松花江上游船往来。资料图

  旅游推广突出文旅融合

  为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哈市将进一步整合文旅资源,把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音乐之城”夏季演出季等纳入旅游推广内容,在产品定位上内涵更加丰富,更加利于彰显城市文化特色。其中,夏季音乐演出将依托中俄艺术交流周,推出135台264场国内外经典演出。同时,举办市民嘉年华系列展演,推出2500场次群众文化活动,形成市民与游客的良好互动。

  此外,还推出首届春雪节、丁香节等新产品,推出粉雪迎春之旅、高铁畅滑之旅、赏花摄影之旅之旅、博物馆探寻之旅等多条旅游线路。今年夏季创意包装“新夜幕下的哈尔滨”夜游线路、“哈尔滨周末”高铁游线路等,提升旅游产品的内涵和品质,增加游客的文化体验,延长旅游产业链,让冰城夏都四季宜游、四季可游。

哈尔滨啤酒节。资料图
哈尔滨交响乐团演奏
2019哈尔滨春雪节。资料图

  力推“冰雪文化走出去”

  第36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期间,哈尔滨市将举办世界冰雪城市之约活动,拟邀请26个国家、35个友好城市来哈参加经贸、文化、旅游、体育等活动,促进冰雪产业发展国际化对接合作;在中俄两国东方论坛举办地俄罗斯海参崴举办哈尔滨冰雪文化旅游推介活动;重点开发东盟、欧洲旅游客源市场;尝试推出世界音乐之城国际文化旅游交流名片,将哈尔滨交响乐团的国际展演与冰雪旅游推介捆绑融合,借国际音乐交流演出,推介冰雪旅游资源。

  国内旅游市场“借船出海,借势发力”

  持续叫响“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品牌,发挥哈市龙江旅游目的地、集散地作用,努力打造龙江旅游门户和中心城市。借助中国艺术节、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会、中俄博览会等大型展会,创新模式推介哈市文化旅游产品。有针对性的选取国内主要客源城市自主举办哈尔滨旅游产品推介活动。

  走进4000万人次的高铁经济圈

  哈尔滨作为哈大、哈齐、哈牡、哈佳高铁沿线重要城市,将推出“哈尔滨周末”高铁游线路,将冰雪、滑雪、温泉、戏水、博物馆、老建筑、时尚书店、酒吧、特色美食、登山、采摘等产品包装成两日游、三日游线路,通过多种媒介推广介绍给东北地区、省内城市和沿线城市游客。继续推广夜游松花江、松花江冰雪嘉年华等群众参与性广泛的娱乐休闲产品等。加大高铁沿线节点城市的区域旅游合作,实现互推线路,互换客源,合作共赢。

  把握互联网规律,用好新媒体

  重点用好市场占有率较大新媒体,通过制造营销话题、策划现象级短视频、培养哈尔滨意见领袖,推出中央大街、师大夜市、中东铁路桥、松花江边等一批哈尔滨网络打卡圣地和淘学企鹅、三只熊等冰雪动物创意IP,精准覆盖国内主要客源城市和省内及本地年轻人、学生族、家庭游、情侣游等重点群体。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