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我省高站位谋划全域旅游冰雪旅游
2019-04-11 09:14: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晶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11日讯 6位国内旅游规划专家、10位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招募来的旅游规划专家组成规划团队,将为我省的全域旅游和冰雪旅游进行全新的布局和谋划——省文化和旅游厅10日召开全省规划编制启动电视电话会议,《黑龙江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9-2030)》和《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项目正式启动,编制工作预计在一年内完成。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省政府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在2018年9月召开的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签署了《黑龙江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合作协议》和《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合作协议》。2018年12月,省文旅厅面向全国公开遴选了6位旅游规划专家参与编制工作;今年2月,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向全世界招募了来自瑞士等6个国家的10位规划专家,他们分别专注于滑雪旅游、生态旅游等领域的规划研究。

  据了解,两大规划将本着我省旅游产业向国际旅游业看齐的出发点,集国际旅游先进发展成果和经验,结合黑龙江各地优势资源,从发展战略、产业布局、营销策略、实施措施、效果评估等方面进行编制。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将确保这两部规划符合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高要求与高标准,使我省能够利用世界其它主要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经验。此次编制的两个规划将积极助推我省建设“旅游强省”,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在启动会现场,规划专家组长奥利弗介绍了规划编制组织架构、技术路线、项目安排等内容。据介绍,这个研究团队包括省级部门、国内外咨询顾问、相关协助人员等;工作团队共包括5个小组,即战略规划组、冰雪旅游组、旅游产品策划组、建筑和城市设计组以及市场经济营销组;技术路线包括战略规划的方法、分项策略、SWOT(态势)分析,以及从现存及预期的结果中找寻差距。通过重点问题研究,提供具体实施措施等。分析层面包括此类项目的必要性、构成高品质滑雪地的要素、国际上可以借鉴的案例;项目安排包括场地调研、四季规划、研究时间表等。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世界旅游组织和中方规划专家组全体成员,以及来自我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的代表400多人在哈尔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省各市(地)、县区(市)主管文旅工作负责人及文旅系统相关利益者在各市(地)、县区(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