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道里区600老人已用上“养老服务一卡通” 正在全区推广
2019-04-19 10:35: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仲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4月19日讯 18日,由哈市道里区民政局主办的“道里区道德文化老年人照护中心揭牌仪式暨道里区养老服务一卡通发放仪式”正式启动。该照护中心设置日间照料区、多功能餐厅、智能体验区、心理慰藉室、中医保健室、道德文化展厅等功能区。而最具有特色的是中心内打造的中央厨房,每天能够实现1000份配餐,为无法外出的居家老年人提供配餐服务。现正以河柏社区为试点地区,正式运营后将逐渐辐射道里区整个辖区。

  助餐服务还能打折低价又健康

  18日11时许,记者在道里区河柏社区看到,照护中心门口排起了队,不少老年人赶来就餐。照护中心针对老人食量小、口味清淡等特点推出了小份菜,记者看到最便宜的菜一份3块钱。据了解,道里区道德文化老年人照护中心功能的设置在衣、食、住、行、乐多方面满足了老人的服务需求,让老年人不出小区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安全贴心的为老服务。照护中心助餐服务根据不同年龄段老人提供不同的优惠力度,其中,60周岁至75周岁老人享受8折优惠,76周岁至89周岁老人可享受7.5折优惠,90周岁老年人可享受5折优惠,老年人到这里可以享受既低价又健康的服务。

  另外,道里区道德文化老年人照护中心还以中心为平台,为高龄老人、半失能及重度残疾等有特殊需求的老年人家庭安装扶手、助浴椅等,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

  发放养老服务一卡通养老更智能

  通过政府提供场地,引入具有专业养老服务资质的社会企业和社会组织,打造社区老年人照护中心5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驿站共8家。同时,以每个服务驿站为中心、周边5公里为半径,将养老服务辐射周边的老年人家庭,打造10分钟养老服务圈。道里区在所有养老服务驿站设置服务系统平台,老年人通过申请办理养老服务一卡通,下载服务APP,就可实现网上预约服务、网上下单,也可在服务驿站进行服务结算。今年,道里区已为全区600名老年人发放养老服务一卡通,实现传统居家养老向智能养老的大跨步。

  下一步,道里区将打造20处以上,由社会组织运营的专业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基地,有效将社会化养老服务辐射全区,全面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