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棱选“十佳百模”树平民典型
2019-04-19 15:44:5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宫羽生李磊程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颁奖仪式现场。本报记者程瑶摄

  黑龙江日报4月19日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厚重荣誉、珍惜光荣;砥砺前行、尽责担当;引领帮带、传承德善。”18日上午,在绥棱艺术中心礼堂举行的绥棱县“十佳百模”命名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来自全县不同行业的100名“先优模”共同发出了铿锵有力的铮铮誓言,引来了与会600余名干部群众雷鸣般的掌声。

  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为树立绥棱城乡文明新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2012年来,绥棱县每两年举办一届的“十佳百模”评选活动。通过这些来自基层的平凡人物、身边典型的感人事迹,引导带动全县百姓见贤思齐,树立文明新风。围绕过去全县的重点工作,每一届的评选类别都不尽相同。本届“十佳百模”评选活动从2018年4月启动,通过发动培养、推荐评选、评选公示和命名表彰四个阶段,将选出“十佳绥棱好人”、“十佳扶贫干部”、“十佳创业先锋”、“十佳志愿服务者(群体)”、“十佳文明家庭”、“十佳脱贫能手”、“十佳乡村教师”、“十佳人民卫士”、“十佳美德少年”、“十佳服务标兵”。评选全过程注重基层单位推荐、民意测评、社会影响,保证选树典型的社会认可度,让群众感觉正能量就在身边,摸得见、看得着。

  一个平民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草根榜样就是一个标杆。根植在群众中的这些典型,不断播撒着正能量的种子。被国际水协会前主席称为“水姑娘”“中国节水女英雄的戴北春”,正是绥棱县第二届“十佳百模”十佳公益群体代表。从1994年开始她就义务宣传节水,25年间,行程超过50万公里,足迹踏遍了大半个中国。她的执着感动了无数人,也唤醒了无数人,最初“单打独斗”的她已成为全国节水带头人,节水队伍扩大到10000人。“我的生命已融入节水,有生之年,我愿将节水进行到底。”每每提及节水,戴北春总是坚定的表示。

  绥棱第三届“十佳百模”十佳乡村教师长山镇中学教师李化斌,23年如一日坚持家访劝学,足迹遍布乡野山间,真诚说服家长学生。万里劝学路,累计劝返辍学学生281人,他所教班级创造了连续13年零流失的记录。

  绥棱县第四届“十佳百模”十佳扶贫干部曲民,是绥棱县国有林场发展服务中心一名普通干部。2016年10月任绥中乡海林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以来,树立“驻村先驻心”思想,访村情,解民忧,依据村屯实际,着力设计“一屯一品”格局,如今海林村5个自然屯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户均增收5000多元。3年驻村期间,在他的协调帮助下,解决了村里最后14户村民吃自来水问题,修农田路1.5公里,5个自然屯实现了绿化全覆盖。2018年曲民也被评为全省优秀驻村干部。

  绥棱县文明办主任矫树田告诉记者,绥棱县的“十佳百模”评选活动已先后选树出各类先进典型400人,他们中走出了李化斌等3位中国好人,走出了姜玉梅等18位龙江好人,走出了感动龙江人物戴北春。这些植根于群众中的“先优模”正像裂变的种子一样在群众中传递着正能量,引领着绥棱见贤思齐之风蔚然兴起。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