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发展五条产业链 推动石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04-23 12:4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3日讯(记者 刘嘉)鹤岗市作为东北地区的煤城,正改变以往单靠煤炭过日子的局面,在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鹤岗石墨产业园。东北网记者 刘嘉 摄

  鹤岗石墨资源丰富,已探明石墨矿石储量达17.31亿吨,集中分布在萝北云山矿区及周边约1000平方公里,是目前所知的世界最大天然石墨矿,具有储量大、品位高、易开采、可选性好的特点。

鹤岗石墨产业园区企业加工车间。东北网记者 刘嘉 摄

  2011年,萝北奥星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技术研发团队打造出一条石墨生产企业从最基础的鳞片石墨选矿到石墨深加工制品球形石墨,再到球形石墨下游产品用于锂电行业的天然石墨负极材料,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石墨生产及深加工产业链。

萝北奥星新材料有限公司尾矿砂综合利用烧结多孔砖产品。东北网记者 刘嘉 摄

  据萝北奥星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瑞介绍:“2018年是公司迅猛发展的一年,生产球形石墨28194吨,完成产值22665万元,实现销售收入19768万元,新建的年产两万吨高纯石墨、两万吨可膨胀石墨生产线项目将于今年8、9月份投产达效后,将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式石墨精深加工企业。”

  黑龙江省华升石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集石墨烯新材料及石墨烯应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18年末已经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主要产品有石墨烯粉体、石墨烯润滑油。目前,企业已成功开发出石墨烯润滑油,完成了朗丰牌石墨烯润滑油商标注册,一举填补国内高端功能性润滑油产品的空白,并先后在北京、珠海等城市设立30余家直营店,与广西柳工机械、龙煤集团等大型用油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据黑龙江省华升石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丽娟介绍,2019年,自动智能化润滑油生产线已经投入生产,主营业务收入可达2亿元,税收2800万元。未来,企业将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在威海市成立山东华升石墨烯研究院,积极谋求在科创板上市,建设军民融合发展示范点,努力打造国内知名高新技术企业。

  近年来,鹤岗提出“去煤城化”,发展非煤项目,把石墨产业作为城市转型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支撑,将打造“石墨新材料产业基地”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制定了《鹤岗市石墨产业发展实施意见(2018-2020年)》等文件加速推动石墨新材料产业发展。

  鹤岗市打造石墨工程中心,建设萝北、鹤岗两个园区,发展打造负极材料产业链、石墨烯产业链、超硬材料产业链、密封及散热材料产业链、冶金耐火材料产业链五条产业链的发展思路,全力抓好产业项目集聚和科技、园区等要素保障能力提升,有效推动石墨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市现有石墨企业32户,拥有选矿生产线33条,具有处理矿石500万吨、生产精粉50万吨的产能;球形石墨等深加工生产线32条,产能达18.9万吨,产品由单一的球形石墨,拓展和延伸至高纯石墨、可膨胀石墨、石墨纸、石墨烯粉体、石墨烯润滑油等多种产品。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走煤城,看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