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2019年哈尔滨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2019-05-10 09:22: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组建14个职教集团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

  -人才培养质量带动毕业生就业率在90%以上

  黑龙江日报5月9日讯 9日,2019年哈尔滨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在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启动仪式。

  据了解,职教活动周期间,哈市各中高职院校将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职业教育成就展、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征集、职业教育微视频大赛等一系列职教办学成果展示活动,广泛开展走进校园、走进企业、走进社区“三走进”职业教育体验活动和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三贴近”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哈尔滨新区企业员工培训基地、哈尔滨消防教育联盟、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华为ICT学院成立揭牌仪式和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智慧校园建设启动仪式。仪式后,来自哈尔滨市36所职业院校的代表,齐聚哈职创新创业园区,以现场展演、视频等形式集中展示特色专业、教学成果,同时展示哈市职业教育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宣传职业教育与本地经济发展同频共振的典型案例,职业教育魅力得到全方位展现。

  近年来,哈尔滨市不断加大职业教育发展经费投入力度,每年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比例均超30%,职业院校基础能力建设水平得到提升,办学条件明显改善;示范校建设初见成效,哈职院、科技职院入选省首批高水平高职院校,8所学校成为国家级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围绕老工业基地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市属高职院校开设了18大类210个专业,形成了10个国家级、16个省级重点专业,中职院校开设了15大类110个专业,形成了33个省级重点专业;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组建汽车、食品、现代服务等14个职教集团(联盟),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哈职院、轻工校获批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5所中职学校入选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哈市被确定为国家首批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城市,创建双元培育重点专业90个;建成哈职院、科技职院、轻工校3个综合性实训基地和47个专业性实训基地,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基础;阿城、宾县成为省部共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试点县,五常等3县市获批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人才培养质量带动就业水平显著提高,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