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病房发卡片称用车联系他们 哈市这些医院门口有“山寨救护车”揽活
2019-05-13 13:18:20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骨伤科医院附近的“山寨救护车”

  生活报5月13日讯 日前,生活报刊发了“这两台救护车是不是山寨的”报道后,不断有市民反映,哈尔滨还有多家医院及周边有山寨救护车在揽活。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进行了暗访,发现确实存在不少这样的情况,医院病房里经常有人发“救护车”小卡片,医院楼下停的“救护车”外观十分像正规救护车,还有外地来哈运营的。

  病房里发卡片称用车就联系他们

  在哈尔滨市骨伤科医院采访中记者看到,多个病房里都收到了“救护车”小卡片。在6楼一个病房里,桌子上放着一张写有“出院护送车”的卡片。卡片下方写着“车在本院楼下,提前1小时打电话。”在名片背面写着:“车上有呼吸机、心电监护仪、吸痰器、微量输液泵、急救箱、氧气瓶等,并配有随车医务人员。”

  在医院的一个服务台前,记者询问是否有“救护车”,一名身穿白服的工作人员表示,去患者病房找。在另一个房间的床上,记者发现了一张“护送车队”的名片,写有“24小时长途转送,担架护士大夫均可随车”字样。一位患者告诉记者,经常有人挨屋发送名片,并询问患者哪天出院,称如果用车就联系他们。

  还有外地“救护车”在哈运营

  日前,生活报关注了曦源护送(大连)公司有8台辽宁牌照的院后“救护车”在哈尔滨运营。采访中发现,除了该公司外,还有多台外地牌照的“救护车”在哈尔滨揽活。

  10日上午,记者在香坊区省医院看到,一辆辽K“救护车”开进了住院处院内。这辆车和正规120急救车非常相似,车顶有急救灯、车尾有蓝色爆闪灯,车上有急救标志,只是车身未喷涂“120”字样。随后,身穿蓝色“救护服”的男子把出院患者的生活用品装到了车上。据该男子介绍,他们的车常年在哈尔滨拉病人,车上氧气瓶、监控仪等各种急救设备都有,要是用大夫也有,要是问价格,得找车主,就在这个医院楼上。并称这台车已经定出去了,还有别的车,随后给了记者车主的手机号码。

  此前,针对生活报报道,哈市卫健委已责令有关区卫生部门严查异地从事转运非急救患者车辆。

  “山寨救护车”停医院门口

  10日上午,记者在中山路51号香康医院看到,门前停放着一辆车牌号为黑AD68**“救护车”,这辆车棚顶有急救灯,车身也有急救标志。该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辆车是他们医院的,如果有病人从哈尔滨运到双鸭山的价格在三四千元左右,随从大夫一趟要加六七百元。

  在哈尔滨市骨伤科医院旁的一条街上,也停放着一辆黑ABG8**的“救护车”,车顶有急救灯,车上喷涂了“十”字标志。

  在道里区电车街省商职医院旁也停放着一辆车黑AL34**的面包车,该车车顶也有急救灯,车上机盖子和两侧也喷涂着“十”字标志。

  经过哈尔滨市急救中心确认,这3台“救护车”均不是该中心的。虽然外观与正规的120急救车相似,但是车身标志有区别,他们的车都有哈尔滨急救中心、“120”字样。相关业务人员告诉记者,医疗急救分院前医疗急救和非院前医疗急救,非院前医疗急救业务主要包括康复出院病人、自愿放弃治疗病人及返乡病人转运等。目前,这两项业务,均由急救中心承担,我省还未向社会开放。市民拨打120电话请求送医和出院,他们派出的车辆均为正规120救护车。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