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全力保障水田用水需求 插秧大幕徐徐拉开
2019-05-15 09:34:12 来源:大庆网  作者:崔义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5日讯 眼下,伴随全市大田播种工作的落幕,全市194.09万亩水田提早启动泡田工作,为确保“不插六月秧”打下坚实基础。截至5月11日,全市共完成泡田114余万亩,其中肇源泡田39万亩,杜尔伯特泡田50万亩,林甸泡田25万亩。

  今春,我市降水较少,给泡田带来一定压力。针对水文、气象不利的状况,市县部门做了充分应对工作,抢前抓早确保泡田工作有序。市政府提前部署,市水务部门高度重视,就全市各县区需水情况多次向省水利厅汇报,争取到松辽委在尼尔基水库调水计划中予以保障,目前尼尔基下泄流量达到650方/秒,较常年多200方/秒左右,使得今年水稻泡田期嫩江干流水量较充分。市水务、气象、水文等相关部门积极会商,对今年水田供水情况做了大量的前期评估预测和协调工作,同时协调中引、北引提前做好水田需水工作。目前基本满足杜尔伯特沿江各灌区泵站提水和林甸县水田用水需求。

  据悉,全市现有水田194.09万亩,其中肇源93.4万亩,杜尔伯特61.69万亩,林甸38.7万亩,肇州0.3万亩。3月底前各水田灌区全面完成泵站检修维修,达到使用状态,4月起肇源县开始破冰蓄水,进入5月肇源和杜尔伯特两县全面进入泡田阶段,林甸县近期已开始泡田。随着泡田工作的提前开始,全市插秧大幕从南到北相继拉开。

  全市各县区也抢前抓早,做好泡田各项准备工作,有序开闸防水提前泡田。各县区提前做好灌区泵站设备检修、引渠清淤、渠系及其建筑物维修养护等前期工作。各灌区积极制订合理的配水计划,动员农户分期育秧,分期供水,分期插秧,最大限度缓解泡田期供水压力;充分利用灌区内的坑塘、沟渠等提早蓄水,利用流动设备二次提水缓解泡田供水压力;错峰灌溉,适当延长泡田时间,分期灌溉。肇源及早检修浮船泵站、流动泵等供水设备,充分做好二级倒水的准备工作。杜尔伯特各灌区今年泡田时间比历年同期早7~10天,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泡田工作开展过程中,肇源沿江灌区水田泡田用水相对紧张,其中当权泵站、八家河泵站、永利泵站、中心泵站和三站泵站江水位持续偏低,三站泵站一直采取浮船二级导水。5月3日起,肇源县委县政府组织机械力量对八家河泵站引渠及永利泵站前江段进行清淤,疏通松花江支流。5月7日,市水务局为了保证用水需求,启动应急预案,调度南引水库水量,开启狼坨子闸放水,通过革新闸进入库里泡泄干,经过古恰闸进入松花江,抬高八家河抽水站、永利灌排站水位20厘米,有效保障了八家河泵站3台机组、永利泵站各2台机组运行和水田用水需求。

  一股股清水正涌入田间,全市泡田工作进入高潮。市水务局相关领导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水田供水形势,及时掌握水稻生产各阶段用水需求,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指导各水田县科学制定供水计划,组织协调各灌区科学轮灌、错峰供水,避免因集中抢水造成用水紧张情况。与此同时,大力推广水稻节水控制灌溉术,全面抓好水田节水工作,做到县里有示范区、乡里有样板田、村里有典型户。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