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爱国情 奋斗者】文武“悍将”: 获国务院特殊津贴高技能人才称号
2019-05-16 16:47:4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6日讯(记者 孙英鑫)文武,华电能源佳木斯热电厂汽机分场综合班班长,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文武始终坚守在电厂焊接岗位。2018年,文武成为佳木斯热电厂建厂八十年来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高技能人才称号第一人。

文武在工作中。资料图

  焊工是最平凡的工匠。参加工作伊始,文武穿着厚重的工作服,扣着封闭的焊帽,和工友们在烟熏火燎中淬炼意志。为了掌握过硬的技术,他一面虚心向老师求教焊接技巧,一面苦练基本功,吃饭时拿筷子练习送丝的动作,喝水时端着盛满水的缸子练稳定性,休息时举着铁块练耐力。

  焊枪喷射着几千摄氏度的烈焰,瞬间将钢铁融化。炎热的盛夏,车间里火星四溅,烟雾弥漫,声音刺耳,味道呛鼻。厂里两年发一套工作服,可他一年得磨破多套,师傅们都说这孩子执着,问问题太细。就是凭着这股子劲头,不论火焊、电焊、氩弧焊,还是平焊、横焊、立焊、仰焊,文武都反复练习到掌握自如,这种不怕吃苦、不怕受累、善于观察、勇于钻研的精神,使文武积蓄了能量,成为了一名焊接能手。

  从事焊接工作30多年里,文武对每一条焊缝都精心焊接。技艺越来越高的他自然走上了攻克技术难题之路。厂里锅炉水冷壁爆管,面对技术难题,文武欣然接受了此项工作,见招拆招,冒着高温,凭借他精湛的焊接技艺连夜完成任务,金属对补焊部位进行无损检测完全符合要求。绝招绝技在身的他,还时常被请到不同分场“救急”。

  工匠精神是工匠对自己的工作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在焊接工作中不断追求完美和极致”文武说,人不能没有追求,而只有当人生的追求和社会的需要同步时,才能真正体现出自身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凭着传承和钻研,靠着专注与磨砺,文武用自己精湛的操作技能和高度的责任心,将这种工匠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爱国情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