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教师收礼、有偿补课属违规 市民发现可举报
2019-05-20 09:02: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杜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大庆网5月20日讯 5月16日,大庆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教育“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会议。会上,大庆市教育局发布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简称“方案”)。

  记者了解到,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持续至2020年秋季寒假。

  在职教师收礼、有偿补课都属违规行为

  方案中明确,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在职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家长礼品礼金和有偿补课行为。

  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行为主要包括:以任何方式任何名义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教辅材料、社会保险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违规有偿补课等行为主要包括:组织或变相组织、参与有偿补课,推荐或暗示学生参加校内外任何形式的有偿补课,参加或挂名参与校外培训机构组织的有偿补课,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

  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已进入自查自纠阶段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已进入自查、自纠、自处阶段。市教育局成立了教育“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两个专项检查组。要求各县区教育局和各中小学校,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指定专人分管,建立工作台账,定期总结汇报。各校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自处,摸清底数,抓好预防,对重点人员进行盯防,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要紧盯教师节、春节等传统节假日和学期开学前后,坚决查处“微腐败”行为;在寒暑假期间,针对教师组织、参与有偿补课等现象,集中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市民发现在职教师违规行为可举报

  为保证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各县区教育局和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将整治教育“微腐败”与中小学“四零”承诺相结合,坚决遏制在入学、分班、排座、评奖评优、选班干等工作中徇私舞弊现象,杜绝递条子、打招呼、走后门等违规行为,保持对教育“微腐败”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

  同时,教育系统还将接受社会群众监督,若市民发现在职教师存在违规行为,可拨打教育部门投诉电话举报。

  对于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对责任人给予相应处理。对存在“微腐败”行为的教师,年度考核为“不合格”,并将其作为职称评聘、岗位聘用、评优先模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一票否决。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将全程监督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对违规党员和领导干部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市教育局将定期进行通报,对教育“微腐败”行为不按时报告、隐瞒不报、拒不处分、拖延处分的,要按照问责机制进行通报约谈;对社会反响较大,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肃追究责任。

  大庆市教育行政部门监督举报联系方式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