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佳客专桦林隧道掘进超一半
2019-05-21 08:53:00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牡丹江日报  作者:周必言 王雅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牡丹江日报5月21日讯 5月14日,记者从中铁四局获悉,针对牡佳客专桦林隧道施工难点部分,施工单位采用三台阶开挖法,通过用钢拱架支撑围岩,用混凝土进行加固,有效地解决了全风化花岗岩的安全预支护问题,助力隧道掘进完成一半。截至目前,该隧道进口处开挖完成337.8米、仰拱280米、衬砌230米;出口处开挖完成291.6米、仰拱232米、衬砌200米。

  据了解,牡佳客专桦林隧道设计为单洞双线铁路隧道,全长1245米,由Ⅳ级、Ⅴ级围岩构成,是典型的软弱围岩隧道,容易发生岩石坠落及冒顶塌方等事故,给施工组织和安全生产带来较大的难度和风险。

  据介绍,在隧道开挖过程中,针对作业面小等情况,施工人员采用从进、出口同时开挖;对作业面较大的情况,采用分二次开挖,通过采用非电网络,洞内用电采用24伏的低压配电,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可靠;通过科学组织,施工单位采取了两班轮换措施,确保牡佳客专施工进度。针对不良地质条件问题,施工单位优化施工工艺,采用环向单层无缝钢管构成主要超前支护,保障全风化花岗岩地层管棚支护施工中的安全,避免了传统施工方法可能引起的土石方塌陷等问题,助力隧道安全掘进。

  在此基础上,施工单位运用集人员进出隧道定位、车辆通道蓝牙感应、LED同步显示等功能于一体的隧道信息化综合应用系统,进行立体化监控隧道施工,保证了隧道各工序安全进行,抢抓施工黄金季节,保障施工进度计划。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