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挺起龙江工业“半壁江山”
2019-05-22 08:50:44 来源:大庆网  作者:张浩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大庆网5月22日讯 55年前,毛泽东发出“工业学大庆”号召;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庆就是全国的标杆和旗帜,大庆精神激励着工业战线广大干部群众奋发有为”。

  新时代新征程,大庆作为工业大市,规上工业占全省“半壁江山”,如何创造性对接“工业强省”战略,彰显大庆的工业担当?

  “大庆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关乎全省全局、关系全面振兴,容不得丝毫徘徊或懈怠。”市委书记韩立华在市委九届五次全会上的铿锵话语,宣示了大庆打造工业强市的定力和决心。《中共大庆市委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清单》重点任务板块的第一部分,对打造工业经济新高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明确部署安排。

  “任务清单”从深入实施“三百行动”、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等方面,逐一分解任务、落靠责任,把大庆有基础、有优势的“油头化尾”、汽车制造、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做强育壮,把当前有潜力、未来有前景的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做大扶强,为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深入实施“三百行动”是落实全省“百千万”工程的“大庆行动”,是做大增量、做优存量,扩大产业规模、加快发展速度、提升质量效益的必由之路。“任务清单”明晰了强力推进“百项开工建设”、统筹抓好“百企提质增量”、精心组织“百项谋划招商”的目标、路径和措施,以确保实现年度产业项目开复工率100%、投资完成率超80%;每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20个,到位资金350亿元以上;到2022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户数达到500户。

  “油头化尾”、汽车制造等传统产业既是“老字号”,更是大庆实体经济的“顶梁柱”。“任务清单”围绕做大“油头”、做强“化尾”、项目建设、发展混合所有制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打造千亿级“油头化尾”产业的重点任务;围绕沃尔沃大庆工厂增型扩量、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汽车后市场等方面,对做大做强汽车产业,尽快形成千亿级产业体量做出部署安排。“任务清单”还对专业园区建设,加快产业与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嫁接融合等产业载体和配套保障提出明确要求。

  培育壮大“新字号”,积蓄发展新动能,是大庆转型的迫切需要。“任务清单”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深度谋划,提出发展铝材和砷化镓上下游产业链,加快推进大庆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区建设,依托华为大数据云计算中心等平台,深度开发数据资源等重点任务。“任务清单”还对更好助力全省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提出措施办法。

  工业新高地,大庆新作为。产业有基础、有空间、有潜力,队伍有干劲、有担当、有作为,“工业大庆”必将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