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市司法“个人调解工作室”实现全覆盖
2019-05-22 16:35:28 来源:东北网-鹤岗晚报  作者:初春辉 姜道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2日讯 市司法局积极推动建立以个人命名的调解工作室,截至目前,鹤岗市36个乡镇(街道)司法所已全部建立了以个人命名的调解工作室,共建立个人调解工作室43个。

  市司法局在个人调解工作室建设过程中,坚持个人调解工作室的群众性组织基础,加强了对个人调解工作室建设过程的规范化指导。市和各县区司法局、司法所对符合条件的个人调解工作室及时进行备案、命名,发放统一制作的标识、标牌,调解制度规范上墙,还建立了日常指导监督制度,各司法所就调解工作流程、工作制度、档案卷宗制作等进行了更细致的规范化指导。个人调解工作室的调解员均由优秀律师、法律服务所工作者、司法所长、人民调解员或具有丰富群众工作经验、较高法律知识素养的企事业单位职工和退休老干部、老党员执掌,他们不仅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多年,对调解业务和知识了如指掌,而且具有非常丰富的调解经验,同时为人公道正派,具有较高的威望和社会影响力,是全市调解队伍的中坚力量。在具体调解工作中,个人调解工作室的人民调解员,根据不同类型矛盾纠纷,结合自身经验,探索总结出了许多个性化的调解方法与方式。如热心服务群众、耐心宣讲法律、真心化解矛盾、细心调查案情、公心对待调解的“五心调解法”,在调解基层群众矛盾方面十分奏效。据介绍,个人调解工作室的相继成立和全覆盖,不仅壮大了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实力,也最大程度地发挥了人民调解定纷止争的能力,对切实筑牢基层社会稳定“首道防线”起到了重要作用。市司法局今后还将继续坚持学习发展“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全市骨干调解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鼓励培育建立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的,加强现有品牌调解工作室软硬件建设,提升宣传力度,形成群体效应,着力打造人民调解工作新标杆,不断扩大人民调解社会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