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扫黑除恶 | 强责任提质效聚合力,大庆法院“亮剑”黑恶
2019-05-22 16:45:00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恶必扫,除恶务尽。自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黑龙江省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雷厉风行,主动“亮剑”,以坚定的意志、坚决的行动,担当好攻坚拔寨的主力军,彰显着政治担当和务实高效。

  勇于担当提高站位强责任

  扫黑除恶,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

  大庆中院把扫黑除恶工作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稳定的高度,围绕决策部署、制度规范、文件落实、宣传声势、线索移送、专案审理、卷宗资料、协同配合、司法建议和督导推进十项重点环节,先后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会议118次,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涉及重大任务部署、重大事项实施,以及重大复杂案件审理等,都及时向党委政法委请示报告。大庆市两级法院都成立了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订工作方案,大庆中院还建立两级法院工作交流平台,加强调度指导,以超常标准、超常要求、超常手段、超常力度,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大庆中院坚持每月听取辖区法院扫黑除恶专题工作汇报

  大庆中院和辖区10个基层法院坚持推行每日晨晚会汇报进展、每周专门汇总分析、每月专项工作会议,科学研判、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依法审理涉黑涉恶案件,最高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判处财产刑135.4万元,责令退赔被害人损失119.2万元。

  “法院作为扫黑除恶的关键一环、最后一环,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上来,在步调、节奏、力度上时刻保持一致,努力用专项斗争新成果、新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庆中院院长洛大雨说。

  精准打击依法严惩提质效

  大庆高新区法院对被告人于某等7人“套路贷”案件公开宣判

  2018年12月20日,随着法槌的敲响,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依法对全市首起涉恶势力“套路贷”案件进行公开宣判。

  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于某胜犯诈骗罪、抢劫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非法侵入住宅罪、盗窃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九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9.5万元。其余6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三个月至三年。“判得好!就是要让黑恶势力为自己的暴行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参与案件旁听的群众拍手称快。

  大庆中院从严惩处恶势力犯罪案件

  大庆中院成立黑恶犯罪案件专业指导小组暨扫黑除恶专业合议庭,加强对基层法院的指导,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和制度,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案件事实认定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审判程序合法、量刑准确适当,让黑恶犯罪分子都受到应有的法律惩处,真正做到宽严有据、罚当其罪、除恶务尽。

  他们还实施了“快立、快审、快判”办案模式,制定路线图、确定时间表,倒排工期、加快办案节奏,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在疑难复杂案件沟通协商、敏感问题处理、业务交流方面,法院与公安、检察机关保持沟通、资源共享、密切配合。

  大庆市让胡路区法院院长白景权担任审判长主审黑恶势力犯罪案件

  2019年4月10日、4月17日,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法院院长白景权、萨尔图区人民法院院长刘俊分别担任审判长,主审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据悉,基层法院院长担任审判长审理扫黑除恶案件工作,已在大庆形成常态,示范引领法院干警以严格依法的办案理念、除恶务尽的高压态势,打出声势成效,对黑恶势力形成有力震慑。

  深挖彻查广泛发动聚合力

  大庆法院扫黑除恶“百日攻坚战”专题推进会

  “当前,涉‘套路贷’犯罪社会反响强烈。我们要担起应尽责任来。”在一次扫黑除恶专题工作会议上,大庆中院副院长李树民提出要求。

  会后,大庆中院组成6人工作组,对“套路贷”犯罪进行专项调研,接访当事人50余人,形成谈话材料20余份、视频资料491分钟;调阅卷宗2000余册,形成阅卷记录1400余份,细致掌握了“套路贷”犯罪涉案类别、基本规模、人员构成、运作模式等情况后,向大庆市委提交了专题调研报告。

  紧盯涉油犯罪案件深挖线索,大庆中院在审理一起18名被告人故意杀人、聚众斗殴案件时,发现该案系两个犯罪团伙为争霸油井、盗窃原油、聚众斗殴引发,遂向公安机关移送了涉嫌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线索。

  大庆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紧盯涉诉信访案件深挖线索,建立日常排查发现机制。2018年底,大庆中院和萨尔图区法院在接访中,发现了张某等涉恶势力尚未被侦查机关掌握的犯罪线索,第一时间进行核查移送,使案件侦办有了新进展。

  办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落实“一案三查”要求,深挖其他犯罪及“保护伞”线索。共核查出59条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线索,移送45条75人,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3条31人。

  肇源县法院开着普法大篷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

  全面深入宣传发动,让大街小巷、行业场所、社区村庄、企业学校都成为扫黑除恶的战场,编织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的天罗地网。大庆中院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宣判、邀请媒体报道等形式,多举措、全覆盖、无死角、零距离地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利用简报信息、宣传栏、户外LED显示屏、“两微一网”平台,及时发布扫黑除恶相关法律规定、政策信息。结合重大典型案件审理与宣判有利时机,举办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庭审,并在互联网上庭审直播,把每起涉黑恶案件审判过程转化为公开透明的全民普法课,将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的信心和决心传递给全社会。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专题】黑龙江扫黑除恶在行动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