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松树上缠胶带 黑龙江林区职工维护森林生态有“高招儿”
2019-05-22 19:45:29 来源:东北网  作者:贺连国 田兆军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2日讯(贺连国 田兆军 记者 霍枭涵) 五月中下旬的森工林区,树绿花开,与以往相比,今年大海林局的落叶松和红松林里多数林木叶片完整、一派郁郁葱葱,这样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离不开森工人的“高招儿”。

  所谓“高招儿”,就是采用胶带阻隔法控制落叶松毛虫上树危害,大海林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负责人王俊铭解释说,这就是通过人工在树木距离地面一米左右的高度缠上胶带,利用胶带表面光滑特性,阻止落叶松毛虫上树取食叶片。在20多天的时间里,大海林局出动200余人,在松树树干上缠了3000多卷胶带。

工作人员往松树上缠绕胶带。

  据介绍,松毛虫是我国林业害虫中,发生量较大、危害面较广的食叶性森林害虫。每年的四月,在东北林区,大量的松毛虫会从冬眠中苏醒,取食松叶、树冠,危害林木生长,最后甚至造成次性害虫侵入,树木死亡。

  省森林保护研究所病虫害研究室主任申国涛告诉记者,“胶带的防治对松毛虫来讲主要是阻止它上树,这对森工林区其它地下越冬、第二年重新危害林木的害虫,都是有效的防治方法,而且它环境的污染非常小,技术上的操作也是非常简单的。”

树干上缠好胶带的松林。

  2019年春,大海林局森林病防人员把诊问脉,对症下药,通过在树干上缠胶带的土办法实施先期虫害防治。但阻隔只是防治的第一步,为了真正达到防治效果,他们还对阻隔胶带下方的幼虫采用集中喷雾,灭杀2米以下幼虫。

  对部分已经上树的松毛虫幼虫大海林人也有办法,他们聘请了专业的植保团队,采用飞机喷雾法进行喷杀。目前,大海林局6.5万亩落叶松毛虫防治工作已全面完成,下一步他们还将加强监测调查工作,根据监测调查结果采取相应防控措施,确保辖区内森林植被健康有序生长。

  近年来,针对林区常见的松毛虫、松毒蛾等病虫害,龙江森工人积极探索、尝试,使用前期准确测报、施放烟剂防治和地上喷雾防治、空中飞机防治等多种物理、化学方法破解防治难题。仅2018年,防治病虫鼠害面积就达到110万亩,为保护龙江绿色、维护北方森林生态安全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