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从采油工到“管理专家” 记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采油48队队长肖聪
2019-05-28 09:10: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肖滋奇 蒙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28日讯 “对得起岗位责任”,一直是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二采油厂第六作业区采油48队队长肖聪不变的座右铭。为了这句普普通通的话,他潜心钻研管理,探索实施了包括“‘六化多维’标准化管理法”等多项创新管理方法,使生产效率大幅提高,成为名副其实的“管理专家”。

  说话不急不缓,条理清晰、逻辑缜密,接触过肖聪的人都会这样说。从2008年大庆石油学院计算机专业毕业成为48队一名普通采油工,再到如今凭着创新管理方法成为“管理专家”,35岁的肖聪人生跨度“有点儿大”。

  48队是中石油“百面红旗单位”,一直起着当标杆、扛红旗的角色。2015年,刚刚被任命为队长时,肖聪感觉肩上担子沉甸甸。老标杆面临着发展难、改变难的困境,员工们也到了疲劳期。要想让采油48队再次焕发生机和活力,必须找到新路径。他找来历史资料认真阅读,组织班子成员一起研究讨论,还向员工们征集合理化建议。在深入思考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他提出了“打造‘标准化采油队’,永葆红旗本色”的新目标。

  经过深入研究,肖聪探索实施了“六化多维”标准化管理法,把采油队管理的全过程细化为生产运行、岗位操作、安全环保等6个管理单元,在每个管理单元中实施多角度、多方向、多环节、多侧面的管理维度,实现了基层采油队全方位的“标准化”管理,使管理过程由过去的“粗放型”转变为“精细型”。

  他通过开展单井生产制度试验,合理调整机采井生产制度,提高系统效率;通过开展井站材料消耗对标试验,实现全过程跟踪、全成本核算。

  为了提高生产指挥和维修抢修效率,肖聪在生产运行中探索实施信息化管理,建立了“采油队生产指挥平台”,实现辖区资源集成共享。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实现减员增效,他在全厂率先使用了“数字化管理法”,将全队所辖区域划分区块进行管理,总结提炼了涵盖数字化采集、数字化传输和数字化监管3个部分的数字化管理方式,确保现场资料全准率达100%。目前,全队由他刚刚接手时85人减少到66人,比上级下达的指标还少4人。

  肖聪在实践中探索实施的“中转站位标管理法”得以在全油田推广应用,撰写的论文刊登于国家级刊物,研发的3项技术革新成果获厂一、二等奖,构建的“基于‘四个精细’的管理模式”获油田公司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2016年,肖聪带领团队获大庆油田“金牌采油队”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