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七台河
搜 索
七台河:变废为宝年减排10万吨二氧化碳
2019-05-28 09:39: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利红 蒋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28日讯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七台河市去年4月份正式运行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就充分利用垃圾这个“放错了地方的资源”焚烧发电,变废为宝。截至5月中旬,该项目不仅“消化”20多万吨生活垃圾,总发电量达5296.46万度,每年还可减排10万吨左右的二氧化碳,节约4万多吨标准煤。

  日前,记者来到七台河市,探访这个生活垃圾发电项目。

  由七台河绿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七台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位于茄子河林场二道沟原垃圾填埋场旁。这里远离居民区,周围鲜有建筑遮挡。初夏的风很大,但是没有看到周边有飞舞的垃圾,附近山坡的绿草泛出翠绿的光泽。

  走进公司,就看见在公司大门显著位置上悬挂着一个电子屏幕。七台河绿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国华指着屏幕上显示的数据说,用焚烧生活垃圾发电,会产生一些污染环境的烟气,如二氧化硫、氯化氢、氮氧化物等,必须经过有效的技术处理,达到无害化。公司运行以来,从焚烧生活垃圾产生的烟气监测数据来看,都是低于国家标准。这个监测系统是与国家、省级等环保部门联网的,环保部门可以随时调取烟气排放的数据。设立这个电子屏幕,是用于供市民监督,让市民放心。

  在集控室内,技术人员正在远程监控焚烧垃圾锅炉的运行情况。工作人员张七文告诉记者,他监控的是2号锅炉,锅炉从正式运行到现在一直处于正常运转中。在垃圾渗滤液处理室,记者看到垃圾渣液经过三四道工序处理后,由色泽浑浊的液体,逐渐变成干净清亮的水体,这些水体在厂内进行循环使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项目总投资为3.4亿元,建设总规模是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一期日处理生活垃圾能力为1000吨,年处理量33.3万吨。该项目通过发电每年可减排10万吨左右的二氧化碳,可节约4万多吨标准煤。建设2个500吨/日的循环流化床焚烧生产线,配置1台15兆瓦的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二期将扩建一台处理能力为500吨/日的焚烧炉,配置2台12兆瓦的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

  七台河绿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鑫告诉记者,该项目于2015年7月开工建设,2018年4月正式运行。主要处理七台河市中心城区和勃利县的生活垃圾。垃圾进入焚烧炉经过干燥、燃烧、燃烬过程,使腐败性的有机物因燃烧而成为无机物,病原性生物因在高温焚烧下死灭。整个工艺流程包括了垃圾接受、焚烧及余热利用、烟气净化处理、灰渣收集处理等系统。

  葛国华告诉记者,在对主城区的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产业化的基础上,下一步,将处理周边农村的生活垃圾,旨在进一步加快七台河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体系,提高无害化处理水平和加快城乡环卫一体化进程。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