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中院八项措施 推进涉黑涉恶案件财产执行工作
2019-06-10 18:45:39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0日讯(记者 佘雨桐)为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决策部署和省法院执行局关于加强涉黑涉恶案件财产执行的相关要求,近日,大庆市两级法院执行部门推出八项措施,全力推进涉黑涉恶案件财产执行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

  全市两级法院执行局充分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将涉黑涉恶刑事案件涉财产部分的执行工作作为当前中心工作来抓,严格落实“六个一律”工作要求,对黑恶势力“打财断血”,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犯罪的经济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涉黑涉恶案件执行制度机制,中院执行局制定下发《关于办理涉黑涉恶刑事案件财产刑执行工作指导意见》,在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中一体遵行。执行局长亲自承办涉黑案件,配齐配强专门执行力量,成立涉黑涉恶案件“执行专案组”,加大执行力度,提高执行质效。

  加大执行力度

  拓宽线上线下财产线索渠道,用足用活网络查控、线下查询、实地走访等手段,及时采取查封、冻结、划拨、扣留、提取、罚款、搜查、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确保涉黑恶刑事案件财产部分高效执行。

  增强协同意识

  加强与立案、刑事审判部门沟通协调,将涉黑恶案件财产刑未缴纳或未足额缴纳的及时移送执行。加强与公安、国土、银行、村(居)委会等各单位沟通协调,彻底查清涉案财产,做到查控财产彻底到位。

  建立绿色通道

  对涉黑恶势力犯罪财产刑执行案件快立、快执、快结,防止因执行周期过长,影响打击效果。因案制宜,制订个案执行方案,加速案件推进。对已查控的财产即时启动评估拍卖程序,加大在案财产处置力度。

  深挖财产线索

  多途径开展涉黑财产线索发掘工作,积极发动群众,通过悬赏、奖励等手段鼓励知情人员积极提供财产线索。6月6日,大庆高新区法院通过该院网站,面向社会公开悬赏征集于某某等10名涉恶人员的财产线索,切实提高涉黑涉恶案件财产执行工作的及时性、实效性。

  规范执行行为

  对涉案财产采取强制措施,严格法定条件、程序,依法依规加快案涉财产处置进度,坚决杜绝选择执行、消极执行、乱执行等不规范执行行为,以及执行不廉现象的发生。

  加强信息反馈

  按照省法院执行局和扫黑办的要求,建立工作台账,专人负责,局长审核,及时上报相关数据信息,确保数据信息准确无误。

  截至6月6日,大庆市两级法院共立案执行涉黑恶财产执行案件26件,涉案标的267万余元,查封被执行人车辆12台、房产5处,冻结银行账户22个。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