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大庆: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19-06-11 14:0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郎艾迪 王原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1日讯(记者 陈显春 郎艾迪 王原龙)大庆是一座因油而生的新兴城市,大庆发展是依靠科技进步的最典型案例。近五年,大庆市新成立科技型企业40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8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2家,建立各类研发平台178家,新建科学家工作室3家,院士工作站8家,年平均转化成果100项以上,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突破14亿元。一批批高新技术企业扎根大庆,推动大庆产业转型升级。

黑龙江多维时空大型3d打印设备所制成品。东北网记者 郎艾迪 摄

  5月9日,大庆正方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油藏工程人工智能院士工作站正式启动,据介绍,该公司是大庆市首家由民营企业发起的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油藏分布及石油开采的研究机构,聘请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和韩大匡院士领衔组建科技团队,致力于智慧油田、工业互联网建设及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油田勘探开发领域的技术研究。

思特科技游戏产品。

  好事接二连三。5月20日,厦门科易网科技有限公司在大庆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举行签约仪式,共同打造“互联网+技术转移”新模式。科易网是国内首家在线技术交易平台,主要从政策指南、技术需求对接、高企培育、科技项目申报、专利申请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全领域服务,促进企业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科易网落户大庆后,将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推进该市技术交易市场建设,为大庆市区域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支撑,对大庆进一步完善高新科技创新体系,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打造大庆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具有重要意义。

正方油藏工程院士工作站。

  5月29日,东北网报道组来到高新企业大庆思特传媒科技有限公司采访,行政经理蒋慧君带领记者在公司办公区、展示区转了一圈,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的青春气息及高科技含量。据蒋慧君介绍,思特科技员工平均年龄28岁,精英人才近200人,包括艺术创意策划师、互动艺术开发工程师、底层算法开发工程师、空间艺术设计师、平面设计师、系统集成工程师等各领域专家。

  蒋慧君说,思特科技是国内首家提出“互动多媒体+”概念的企业,不断的自主研发,将互动多媒体技术广泛应用于展馆展厅、儿童多媒体互动主题乐园、科技教育、数字艺术展、商业空间、银行、餐饮、地产等各行各业。目前,思特科技服务于全国各地展馆500余个,产品远销英国、美国、日本、韩国等35个国家。

  从思特科技来到黑龙江多维时空自由制造有限公司车间,58台大型3D打印设备整齐摆放、正在调试运行,接下来要完成8000万元的订单。该公司总经理李苏亮介绍,公司专注于自由制造技术的自主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公司完成了3D打印技术七大工艺类别22款设备、9套软件系统、数十种应用材料的开发工作,相关专利覆盖设备、软件、材料、工艺等全技术体系,其中电磁喷射光固化系统、激光路径优化切片软件、深度学习人脸识别建模软件、智能视觉工厂实时监控系统、双光子微结构3D打印设备、超声波微纳米3D打印设备等成果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

  说到大庆科技创新工作的发展,大庆市科学技术局宣传科科长吴志平说,该市科技工作围绕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助力大庆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构建较为健全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多维度打造科技创新生态。近五年,大庆市新成立科技型企业40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8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2家,建立各类研发平台178家,新建科学家工作室3家,院士工作站8家,年平均转化成果100项以上,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突破14亿元,建立孵化载体40家,其中国家级7家。与哈工大、黑龙江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中科院长春分院等二十多家大学、院所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大庆正逐步向科技大市、科技强市迈进。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新时代黑龙江 重振雄风再出发

【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