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充分发挥比较优势 牡丹江·东莞对口合作全面推进成果丰硕
2019-06-15 00:39:3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德建宇 付巍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4日讯(德建宇记者 付巍 霍枭涵)14日,牡丹江·东莞对口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牡丹江举行,这标志着牡丹江市与东莞市各领域对口合作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据介绍,自2017年11月以来,牡丹江、东莞两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积极主动推进对口合作。坚持高层推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确立了友好城市关系,通过两地党委政府领导3次互访交流,带动了政府、部门及企业协会间开展交流活动30余次,对接各类企业、商会、协会200余家。坚持搭建平台,组织两地企业参加第29届哈洽会等交流推介活动,拓宽了合作渠道、拓展了合作领域、吸引了战略投资,两地共签署旅游、商贸等七个方面的具体合作协议,牡丹江43家粮食及农产品企业与东莞企业实现了“对口营销”“定点销售”。

  依托东莞的资本、产业与牡丹江的区位、资源等互补优势,牡丹江市与东莞共开展产业合作项目28个,涉及木制品加工、智能设备、食品、电子商务、酒店餐饮和文化产业等多个领域,总投资额达到24亿元、完成投资8.6亿元,阳明木业加工园、华盛木业、“智能魔盒”等项目建成投产,洋灰洞铜矿、智慧教育软件研发等项目开工建设,年产20万台智能电机智能升降机研发生产基地、众家联俄罗斯木材集采中心等项目签约落地。

  双方对口合作也正在从干部挂职交流,向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以及特色镇区(县)等多领域合作延伸,开辟了以学习促交流,以交流促合作的新路径。

  在本次对口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上,双方还积极探讨了借鉴哈尔滨深圳产业园区的合作模式,在牡丹江经开区内规划5平方公里土地,实施净地划拨,完善配套条件,辟建牡丹江东莞产业园的合作设想。并计划通过辟建牡丹江东莞产业园,以此拓展产业合作的新平台、新载体,以带动双方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

  双方还探讨了深化互动沟通,建立定期对口合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组建对口工作专班,设立驻东莞市工作联络处,开展经常性工作。探讨了拓展多领域合作,利用牡丹江对俄区位优势和跨境陆海联运大通道,探索东莞在牡丹江就近加工对俄出口产品,或直接在牡丹江市境外园区建厂。加强金融合作,组织东莞市金融机构围绕在牡丹江设立金融机构、延伸业务、帮助企业融资、协助企业上市、建设俄纸浆和食用菌期货市场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围绕发展“旅游+”产业,推动两市互为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推动两市在贸易、文化、教育、医疗和科技等领域全面开展交流。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