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突降暴雨 哈尔滨市消防成功处置20起内涝困人事故
2019-06-15 19:30:08 来源:东北网  作者:田宇光 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5日讯(田宇光 记者 周秘) 6月14日哈尔滨市突降大雨,致使全市多个区、县(市)发生严重内涝灾害,多处发生人员被困。截止到6月14日20时,在全市范围内,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共进行近20次洪涝相关救援,成功营救被困群众50余人,疏散40余人,抢救财产损失价值人民币20余万元,保护财产价值100余万元。

消防员救援被困群众。

  哈同公路向阳镇桥下两人被困

  14日10时14分哈尔滨消防救援支队新香坊中队接到报警称:位于香坊区金家村往永源方向哈同公路向阳镇附近桥下,两名人员驾驶机动车行驶途中因城市内涝被围困于道路中心,且水面不断上涨。新香坊中队立即启动相关救援预案,出动消防车2辆,消防员9名赶赴现场施救。

消防员救援被困水中群众。

  救援队伍于10时32分到达现场,经初步侦查与快速探讨,带队指挥员于10时37分作出决定,由水域救援经验丰富的两名消防员组成救援突击攻坚小组,确认个人防护措施完备后携带好救援绳,迅速开展水上救援。救援小组到达人员被困位置后发现此处水流十分湍急并仍在上涨。指挥员果断决定利用身上携带的安全绳,迅速对被困人员展开救援。利用结绳固定被困人员后,岸上救援人员拉动绳索,下水救援人员辅助,终于在10时50分成功将被两名困者救出。

  绕城高速桥下两车被困水中

  10时43分,哈尔滨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位于黄家崴子与绕城高速桥下有一路段积水严重,有人员被困。指挥中心迅速调派太平中队消防车1辆、消防员6人前往现场进行救援。太平中队到场后,经初步勘察发现有两辆车:一辆小型客车、一辆路虎SUV陷于水中,共计12人被困。

消防员救援车内被困人员。

  救援队伍正欲展开救援时,却发生了意外:SUV车内四名女性以不想让车内进水为缘由,拒绝将车门打开配合营救。救援队伍只能分成两组,一组先对小型客车内的被困群众进行救援,同时另一组稳定SUV车内的被困人员,并试图取得其同意打开车门从而开展救援。约半小时后,SUV车内四名女性终于在救援人员的劝说下,同意打开车门接受救援,而此时小型客车内八人早已全部救出。终于在十分钟后,救援队伍顺利将全部12名被困群众成功救出,无人员伤亡。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