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无障碍环境建设“两个导则”发布
2019-06-21 09:59: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20日讯 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哈尔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两个导则”顺利通过国内无障碍领域专家的评审,向社会正式发布。

  据悉,无障碍环境不仅服务残疾人和老年人,而且服务妇女、儿童以及有特殊需求的群体,同时还能方便百姓的日常生活,让城市更有温度。“两个导则”包括无障碍系统化专项导则和信息无障碍专项导则。无障碍系统化专项导则是对城市公共空间、各类建筑场地等无障碍设施建设提出设计要求,吸纳了国内外通用设计的最新理念、最新标准、最新技术,突出了哈尔滨市的地域和区位特点;信息无障碍专项导则是我国城市信息化建设领域的第一部无障碍专项导则,充分考虑了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特殊群体以及全社会信息交流的无障碍需求,从信息无障碍建设的目标和改造体系,建立兼容5G等先进技术的公共服务平台,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化信息无障碍和实现居家、出行、交流、生活的自主化,以及无障碍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功能和实用性要求等11个方面做出了规范化安排。

  “两个导则”的编制完成,标志着哈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规范基本实现了从硬件到软件的全覆盖,为全面深入地推动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据了解,哈市在“两个导则”编制的同时启动了导则成果转化和落地实施的谋划工作,目前已经形成无障碍城市创建方案初稿。下一步,哈市将从宣传贯彻“两个导则”入手,以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创建工作为契机,全面启动哈市无障碍城市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