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优化营商环境 心系奶业发展 林甸县争当黑龙江奶业振兴排头兵
2019-07-08 15:43:22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8日讯 发展奶业生产对促进国民健康、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需求具有重要意义。黑龙江是我国原料奶的主要生产地和高端乳制品生产基地,超过70%的乳制品销往全国各地,其中婴幼儿配方粉占20%的国内消费市场份额,堪称奶业大省。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畜牧业标准化、规模养殖稳步推进,生鲜奶品质优势进一步确立,奶业发展不断巩固提升。为了响应国家奶业振兴大计,近期黑龙江出台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省内奶业振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林甸县作为全国奶牛生产先进县,积极落实黑龙江省奶业振兴相关政策,受到当地乳企、养殖户的多方点赞。

  《意见》指出,今后黑龙江省将优化奶业区域布局,以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市和农垦系统等奶业大县和农场作为奶业发展优势产区。林甸县隶属大庆市,位于松嫩平原,境内有大面积的草甸化平原,发展奶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当地政府将奶业作为县域主导产业,大力推动奶业发展。目前,林甸县已建成31处奶牛规模养殖场,其中5000头以上的有7处,奶牛规模养殖场的数量、交售商品奶量及质量为黑龙江省第一。

  回顾2011年,林甸牛奶生产还是以奶站的形式为主,当时林甸全县奶站254个,日交售鲜奶150吨,奶源供应给10余家乳品企业,克扣奶资、无序经营等问题普遍存在,严重损害了养殖户利益,阻碍了奶业健康发展。

  针对存在的问题,林甸从2011年发力奶业建设。林甸县政府时刻将养殖户的生产生活放在心里,下基层、进牛舍、看奶厅、访业主、问经营,不时与牧场管理人员进行交谈,了解牧场的经营情况,问询牧场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分析寻求破解办法,不断调整奶业政策,动态促进产业的持续增长。几年来,先后出台了《林甸县关于开展生鲜乳收购市场秩序整顿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推进乳业跨越发展的若干意见》《林甸县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及《林甸县2016年奶牛牧场建设意见》。

  2016年,林甸积极抢抓省市支持奶业发展的政策机遇,确定了“以奶业作为县域主导产业”的策略,形成了“硬软件双管齐下,产业链全程参与”的产业扶持模式。

  从硬件方面,林甸县政府认真梳理“奶牛产业”需要的硬件保障,从电力、环保、机具等方面制定了切实有效的补贴政策,让牧场经营没有后顾之忧。从软件方面,林甸县加快牧场智能化和信息化建设水平,通过引进伊利集团最前沿的信息平台,推进100%TMR精准饲喂系统,100%免费安装并使用牧场管理系统等一系列措施,有效提升了牧场饲喂管理水平。

  林甸县政府将奶业以产业链为主线,梳理为“种、食、舍、产、销”五个关键环节,从优质奶牛品种选育、饲料精细化管理、标准化牛舍建设、牛奶产量科学化干预、再到销售环节全程化跟踪,每一个环节都紧密参与,精准服务,摸索出一整套政府扶持主导产业发展卓有成效的办法。

  近年来,在林甸县政府的组织协调下,林甸县养殖户享受的各项补贴合计59683万元;2016年以来,全县24座牧场积极参与县政府“托牛入场”扶贫政策,采取“牧场经营+政府贴息+贫困户受益”模式,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截至2018年末,实现了全县4188户贫困户全覆盖;由县政府协调银行率先采取牛只活体抵押方式共计使用扶贫再贷款1.86亿元,其中托牛入场部分由县政府按基准利率贴息,直接带动当地百姓致富。与此同时,全县推动青贮种植12万亩,仅此一项每年可为全县种植户增收700余万元。

  2019年,县政府使用涉农整合资金8251.7万元,购进澳大利亚、新西兰优质进口奶牛5000头,截至目前,全县奶牛存栏5.1万头,规模化养殖率达100%,日交售鲜奶670吨,生鲜乳产量跃居全国前五,林甸县已成为东北三省第一奶牛大县、乳业强县。

  同时,林甸县牢固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事关全局的工作来抓,全力创优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和作风环境,集聚发展要素,提高服务效能,为龙头乳企在林甸投资发展提供便利条件。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伊利集团这样的龙头乳企在林甸建厂,进一步带动了当地奶业发展。据悉,伊利集团已在林甸县累计投资6亿元建设液态奶加工项目,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800多个,布局金典奶生产线、安慕希等高端产品生产线等,累计实现总产值94.57亿元。2018年伊利集团启动林甸县工业园区二期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约20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可新增液态奶产能1500吨/日、实现年产值约35亿元、年均纳税额近1.8亿元、新增就业岗位约1900人,是未来黑龙江省单体最大的乳制品生产厂。这一项目将进一步促进林甸当地经济,特别是养殖业的大发展。

  为了保障乳企在林甸的项目能够顺利达产,林甸地方政府变管理为服务,专人、专事、专题、专办为企业办理前期手续,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优化审批和办事流程,全面提高服务效能,打造优质、宽松、公平的营商环境。

  在当地政府的积极推动下,林甸县奶业实现大发展,也带动奶农增收致富,赢得一片交口称赞。于永学是林甸县永兴牧场的业主,牧场自2016年兴建以来,依靠当地政府推行的好政策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有奶牛1000多头。提起牧场发展,于永学打开了话匣子。“这些年,政府对奶业发展给了方方面面的支持,特别是营造这么好的环境,引进伊利这样的大企业,给我们奶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为帮助奶农提升经营管理能力、解决牧场发展的技术难题,当地政府牵头组织高校牧业专家、乳企技术骨干等,组成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一年365天巡回在全县各个牧场中,进行专业的技术指导。于永学说:“现在我们的奶牛单产从原来的26~27公斤,提升到目前的31~32公斤,我们还在扩建牛舍,扩大养殖规模,这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和帮助。”

  奶业发展关系国计民生,推动奶业振兴需要政府、乳企,以及广大奶农们齐心协力、精诚合作。林甸县优化营商环境、关心奶农利益,为奶业振兴打开了大好局面。黑龙江省奶业振兴各项政策的进一步实施,势将推动林甸县奶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助力奶业振兴,林甸争当排头兵!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