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新区:将区位优势变成发展强势
2019-07-11 09:33: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陈贺 李爱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11日讯 作为唯一一个承载对俄全面合作的国家级新区,哈尔滨新区被赋予了独特的职能。

  多面合作、深度交流。一段时间以来,哈尔滨新区与俄罗斯友邻城市的交往日益密切,在经贸、科技、金融、文化等领域的合作都迈出了崭新的一步,并呈现出如日方升的发展态势。

  6月16日,“中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在新区揭牌;6月28日,中国(哈尔滨)海外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决赛在哈尔滨新区展开巅峰对决,进入决赛的5个俄罗斯项目最终都签订了意向性协议并将落户新区……通过对俄科研项目合作,哈尔滨新区不仅可以借鉴新的发展理念,洞察行业发展的前沿技术,更能够集聚富有市场前景的高科技成果,为新区优化产业结构,创新发展提供原动力。

  邀请18名俄罗斯乐手和中国乐手共同组成中俄室内乐团;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成功联合举办中俄民间广场舞及合唱大赛;连续多年举办国标舞比赛……通过中俄文化活动的深度交融,可以让更多的人饱览西方的艺术典藏,在中西文化互鉴互通中,创新艺术的呈现方式,提升文艺工作者的专业水平,为龙江人演绎出更多脍炙人口的作品。

  携手的宽度正不断扩展,融合的深度正不断延伸。我们为眼前的成绩首肯,但也清醒地看到,这与中俄全面合作重要承载区的发展目标仍有距离。开展对俄合作,是国家对哈尔滨新区一项战略部署,更是新区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一环。对此,哈尔滨新区要乘势而上,探索更多合作共进的方式方法,拓宽双边共赢的渠道路径,尽快将区位的优势转换为对俄产业发展的强势,通过扬长补短,以新理念布局新业态,以新科技带动新产业,加快实现哈尔滨新区“三区一级”发展使命。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哈尔滨新区:“新”字当头 蝶变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