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东北亚文博会今日开展 快来看汉代“计程车”啥样
2019-07-17 10:01:59 来源:生活报  作者:赵政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7月17日讯 3个绣娘耗时半年用8万颗玻璃珠作画制成屏风、哈尔滨地产麦秸画《清明上河图》、朝鲜画家带来油画《长寿图前的美人》……第二届东北亚文化艺术博览会将于17-21日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16日,记者提前探访了展馆。

  现代人出门打出租,古代人出门打“马车”。在第二届东北亚文博会上,展出了中国最早的计程车——“记里鼓车”。这辆“记里鼓车”是根据汉代的文献记载仿制的,该马车的一个车轮每转100圈路程是1里,同时会带动车盘上的一个特制齿轮转一圈。这个齿轮通过连线和两个小人连接,齿轮转一圈小人手臂就挥动一下,小人手里有一个鼓,挥动一下槌击打车座上的小鼓一次,发出声响,这就告诉马夫行驶了1里。此外,三弓床弩、抛石机等古代冷兵器复原模型也将亮相。

  截至目前统计,本次展会共有311家展商参展,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吸引了来自韩国、日本、俄罗斯、蒙古国、法国、保加利亚、巴基斯坦、印度、印度尼西亚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35家海外机构参展。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