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异国生活30多年欲恢复中国户籍 香坊警方8天助其完成落叶归根心愿
2019-07-19 19:2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晨曦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9日讯(赵晨曦 记者 包海多)6月27日,一直生活在日本的七旬老人来到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中山路派出所求助,称其想要申请恢复已经注销30多年的户口。

老人(右二)为民警们送上致谢锦旗。 图片由警方提供

  民警询问得知,老人的丈夫是日本遗孤,1988年他们结婚后,老人便追随丈夫去了日本生活,当时在国内注销了户口。然而,在日本这些年,老人一直没有加入日本国籍,这次回国后想要申请恢复国内的户籍身份。

  根据老人介绍,她在国内已无房产,只有一个弟妹户口在三辅街某小区,她想把自己的户口落在弟妹的户口上。管片民警韩德滨热情地接待了老人,从老人的神态中感到她很着急,原来老人已经订了7月7日回日本东京的机票,她真心希望能实现落户的心愿。为了避免老人多跑路,户籍内勤孙璐和庄淑民为其详细讲解了恢复户籍身份需要的手续,并填写了告知单,告诉她抓紧准备手续,争取在回日本前把户口和身份证办完。

  在民警的努力下,老人的户口和身份证于7月4日顺利办结。拿着户口本和身份证,老人十分感动。在临出发前,老人专程到派出所为民警送上锦旗,以表谢意。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