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百大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07-22 09:33: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洪家兴 岳海兴 程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新和成项目建设现场。李继超 程瑶 摄

  黑龙江日报7月22日讯 日前,记者在绥化了解到,截至6月底,绥化市省“百大项目”已开工建设35个,未开工率为54.7%。2019年1-6月累计完成投资18.8亿元。其中,51个重点基础设施已开工22个,1-6月完成投资9.3亿元;13个重点产业项目及民生项目均已开工。通过抓住项目建设黄金期,深入转变作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项目服务保障水平,绥化全力推进“百大项目”建设,推动“寒地黑土之都、绿色产业之城、田园养生之地”建设向更高质量发展。

  升级园区固巢留凤

  走进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百大项目”黑龙江新和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物发酵产业园施工现场内机器轰鸣、人声鼎沸,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

  2018年5月初,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在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的生物发酵产业园一期工程如期开工,49个单体同步施工。这个进军玉米精深加工产业领域的重量级项目,壮大了绥化“1+4+N”产业阵营,强劲了“千亿级主导产业、百亿级重点园区、十亿级立市企业”的实体筋骨,激活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市场动力。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新和成生物发酵产业园利用与园区一路之隔的昊天公司生产的玉米淀粉等为原料,深度加工结晶葡萄糖、叶红素、己糖酸等高端产品,预计年消耗玉米200万吨,将使绥化成为全国辅酶Q10、虾青素等原料药和维生素的生产中心。

  在绥化的寒地黑土上,一个个产业园区从无到有、从弱变强,正日渐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深化改革的排头兵、产城融合的示范区、创新创业的主战场。截至目前,绥化已建成11个省级以上重点园区。其中2002年起步建设的市本级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已于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截至2018年末园区注册成立公司686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8户,全口径工业产值53亿元。肇东、安达、望奎、青冈、海伦、绥棱6个开发区为省级开发区,兰西、庆安、明水、北林东富4个开发区为享受省级开发区政策的工业示范基地。11个重点园区规划面积共计341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9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395户,累计完成总投资1236亿元。截至2018年末,园区累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7亿元,完成进出口总额32亿元,工业总产值385亿元,实现利润18亿元,实现税金10.4亿元。

  科技创新驱动发展

  在绥化“百大项目”中,生产汽车仪表的黑龙江天有为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匹当之无愧的“科技黑马”。公司总经理吕冬芳介绍,为保持汽车仪表技术领先地位和研发汽车仪表领域的前沿技术,自2002年入驻绥化以来,天有为始终坚持增加科技投入,用每年销售收入的6%-8%作为研发费用进行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使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新产品得以迅速转化。目前,公司生产的汽车仪表全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拥有各项国家专利42项,正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3项,申请国际专利3项。公司科研成果已转化为700多种产品,得到市场广泛认可。公司每年的销售额也以10%的速度增长,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经济效益显著。

  2018年,天有为的产品销量占国内汽车仪表市场份额12%,连续10年保持国内自主品牌销量第一。其中,彩色LCD屏及其驱动IC技术打破外资厂商对高端产品的垄断,并为韩国、法国等著名车企配套生产,受到福特、日产、通用、大众等车企关注,应用该技术生产的汽车仪表未来将成为整个汽车行业的主流产品。

  记者了解到,除天有为外,绥化笃信,昊天、诺捷等企业也先后建立了研发机构,目前已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和专利项目69个,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园区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0%以上。安达11家企业获得授权专利的企业专利92项,建立了安东高新技术创业服务平台,成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填补了全市省级科技孵化器的空白。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海伦利民锅炉制造公司建立了锅炉和生物质新能源研发基地,合作研发的差速循环流化床锅炉系列产品、燃稻壳循环流化床锅炉及一体炉,属国内首创。

  优化环境助推发展

  为了助推“百大项目”建设,绥化市积极推进以“最多跑一次”为重点的“放管服”改革,打造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

  以“放”为原则,以“不放”为特例,绥化全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固化推广新和成模式,推行“马上办、一次办、我帮办”。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和“四零”承诺服务创建。坚持“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为了降低企业负担,减少审批环节。绥化市把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8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限5日内办结。各地纷纷出台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结合“放管服”改革,采取了“一窗受理、后台联办、一次办结”模式,大大提高了项目手续办理效率。绥化正向行政许可审批全省流程最优、时间最短、设限最少、效能最高的城市不断迈进。

  全球最大麻纺加工企业浙江金达集团2016年落户青冈,投资建设5000吨精纺汉麻纱项目。为了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青冈县协助金达公司享受大用户电直供政策,企业年可节省用电成本50多万元,并协助该企业成功申报了全国绿色工厂项目。政府服务企业的全力以赴也换来新的投资项目,今年年初,浙江金达创业公司短麻精纺纤维和汉麻秸秆板材加工项目也相继落户青冈。

  在肇东,优化营商环境被作为第一核心竞争力和“一把手工程”推进。市级领导干部与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16个政务服务大厅、80个服务窗口以及百余个业务职能股室,采取亲身办、虚拟办等方式,严查立改“放管服”办事流程不优、办事大厅多头受理、“四零”服务承诺不兑现等重点突出问题。清理注销僵尸组织36家,查处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违纪问题1个,查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9件、处理42人;办结企业投诉案件4件,化解涉企积压案件13件,执行标的270万元。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黑龙江省“百大项目”建设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