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党建引领产业带动公益帮扶 多措并举推进定点扶贫
2019-07-24 10:19:39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日报  作者:姜健 王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4日讯 日前,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近年来,市人社局持续加强定点扶贫工作,根据包扶的林口县龙爪镇向阳村经济状况和地理条件,走党建引领扶贫、产业支撑扶贫、爱心助力扶贫的路子,让村级党组织“硬”起来,产业经济“壮”起来,困难群众“富”起来。

  据介绍,市人社局坚持党建引领,把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和“十五号党课”等抓手,强化扶贫村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载体、基本制度建设,指导村党支部定期组织村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和政策法规,提高政治素质和法规意识,打造一支有知识、懂经济、谋发展的高素质党员队伍,引领贫困人口正确认识脱贫奔小康政策,消除“等靠要”思想,破解部分群众目标不清、志气不足等问题。

  同时,该局坚持扶建结合,积极推进产业帮扶,发展扶贫产业园,通过“智志双扶”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田间劳动,以劳动获得报酬增加收入。争取资金1万元粉刷村办公室、修缮小广场、筹建向阳村便民候车亭,修建路灯,改善村容村貌。协调新打水源井2处,重新铺设自来水管网,保障村民饮水安全。争取市交通局支持,修建1.5公里高标准砂石路,协调铁路部门维修田间道,启动向阳村同心屯道路硬化项目,改善村民生活环境,解决出行难、运粮难、卖粮难的问题。

  此外,该局还坚持爱善并举,切实开展公益性服务,帮助贫困户干农活、做家务,为贫困户发放药品、就医卡,义务为村里清理道路垃圾,协调教育部门为贫困户李会臣的儿子解决寄宿生补助费、困难生补助费,先后为贫困党员和住院治疗贫困户送慰问金3000余元。目前,市人社局定点帮扶的向阳村贫困户住房和饮水已达到国家标准,村集体种植的沙棘、平贝预计2020年见效,小额贷款光伏发电、带资入企鑫玛热电、隆达沙棘等扶贫脱贫项目正在持续发力。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