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汤原以抓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
2019-07-26 14:59:14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李文全 石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6日讯 汤原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坚持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效融合,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有序推进。

  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汤原县建立健全了6级责任制,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保障体系,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包保贫困户95户。明确了各牵头部门、帮扶责任人工作任务,将工作内容落实到村、户,谋划到具体事情上,做到户户有人问、人人有责任、层层有压力。

  这个县为强化驻村扶贫工作,在省派6个、市派10个、县派4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58支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基础上,为省市工作队所在村和非建档立卡村,增派95支县派驻村工作队,使选派驻村干部达到363人,实现了全县137个行政村驻村工作队全覆盖。

  全县培养了733名党员成为致富能人,将609名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将334名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将381名村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有效激发了农村党组织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按照“一切围绕增收转,一切为了增收干”的工作思路,汤原县把产业扶贫作为保证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的重要途径,通过发展食用菌栽植、畜牧养殖、特色种植等方式,带动困难群众增收脱贫。扶持了亮子奔腾、波巴布等食用菌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发展菌类种植专业合作社34个,标准化挂袋大棚小区19个,食用菌生产大棚达到2112栋,全县食用菌栽培稳定发展到1.6亿袋。在发展畜牧业上,全力支持佳原乳品、盛世凯达牧业等龙头企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发展畜禽养殖脱贫。按照“草喂牛、粪施地、地产粮”的循环农业发展模式,以100公顷水田与300头肉牛场为1个循环单元,现已建成21个肉牛规模养殖场27个循环单元,并相应配套了21个有机水稻种植合作社,鼓励引导循环农业经营者通过吸纳贫困户用工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通过推进高效种植业带动增收,扶持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纳贫困户入社参与分红等方式,提高贫困户收入。目前,全县有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331个、规范社18个,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