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一生奉献给“调解”事业的基层法官,追记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刘亚庆
2019-07-26 16:17:21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6月2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仪式在北京举行,依安县人民法院民三庭原庭长刘亚庆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从事司法审判工作35年,刘亚庆恪尽职守、勤政为民、甘于奉献,先后办理了5000余起案件,无一错案和上访缠诉,被称为把一生都奉献给了调解事业的基层法官。他忠实捍卫社会公平正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对党忠诚、对事业执着的壮歌,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宗旨。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2017年10月24日,依安县人民法院矛盾多元化解中心揭牌启动仪式当天,因长期劳累过度,刘亚庆心脏病突发,倒在他挚爱的审判工作岗位上,一颗为审判事业殚精竭虑的心停止了跳动,将生命定格在了57岁。刘亚庆离世后,齐齐哈尔市委、依安县委分别追授他“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最高人民法院、省高院分别追记“全国优秀法官”“全省优秀法官”称号,记一等功。

  敢于担当做保障大局的践行者

  依安县许多百姓至今还记得,2004年,作为县级财政支柱企业的依安糖厂由于历史包袱重、债务额度大、潜亏因素多,企业连年亏损,由此形成的糖厂破产案成为了全县第一起涉及国有企业体制改革的案件。

  如何得到债权人同意?怎样完成清算企业资产任务?下岗职工怎么安置?这件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案件如果处理不好,不仅会直接影响当地经济的发展,更会影响人民群众对国企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清查组组长的刘亚庆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时任书记员的徐东华回忆起那时的经历,不禁感叹:“那时,刘庭长的爱人患乳腺癌正在天津治疗,他只在爱人手术时请了两天假,随后就把照顾爱人的责任交给了亲戚,赶回来带领我们看卷、走访、研究办法,成天成宿地干。”

  由于当时县里没有案例可供借鉴,刘亚庆就到齐齐哈尔中院学习经验做法,将材料印成小册子发给工作人员学习,还带着大家跑书店、查资料,研读学习中央新出台的相关政策法规,就这样边学习、边摸索、边实施。为了得到债权人的同意,刘亚庆还一趟趟地进行走访。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刘亚庆的协调下,顺利召开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随后,相关部门配合法院完成清算企业资产7600余万元,清算债务3亿元,妥善安置了1104名职工。至此,不仅案件得到妥善解决,顺利完成企业改制的糖厂更是焕发出新的活力,成为了当地经济的增长点。

  心装百姓做司法为民的服务者

  在刘亚庆眼中,公正,沉甸甸。

  2014年,依安县一家粮食加工企业因拖欠粮款被诉至法院。此案如果得不到妥善处理,不仅会对农户造成损失,也会给县域经济发展带来不良社会影响。

  庭前调解时,作为原告方的农户人数众多,七嘴八舌地表达着诉求,企业负责人也据理力争,让在场进行调解工作的法官倍感压力。在刘亚庆和同事们的耐心劝解下,企业负责人最终接受了建议,与农户达成调解协议后支付了粮款。结案后,刘亚庆并没有轻松下来,而是向县农业部门提出了《加强农业技术精准扶持》的司法建议,并促成民三庭成为了种粮合作社的义务法律顾问。

  每次在办公室接到约见当事人的电话,刘亚庆总是一路小跑到约谈室,他不好意思让群众久等。为能及时化解纠纷,他经常放弃休息时间,驱车百里到当事人处所进行调解,却没吃过当事人一顿饭、喝过一口水。

  “刘庭长,这大冷的天让我们怎么过呀?”“刘庭长,我这商店里的货物都让暖气水泡坏了。”一年冬天,因供热管线故障发生物业纠纷,众多原告将刘亚庆围在中间,你一言我一语。

  当务之急是维修供热管道,尽快恢复供暖。而维修管道,必然会影响群众收集证据。为了避免陷入两难境地,刘亚庆带着书记员和鉴定人员,冒着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气温,挨家挨户走访。

  两天完成证据提存,第三天下午就恢复了供暖,赢得了160余户居民的赞扬。

  恪尽职守做社会矛盾的化解者

  刘亚庆以耐心出名。

  一次在法院门口,一位前来立案的当事人听见有人叫刘亚庆庭长,就上前一把抱住他的腿,坐到地上就让刘亚庆给他“做主”。

  法警和保安赶忙上前劝阻,刘亚庆却陪着当事人一起坐在地上,耐心倾听当事人的诉求,帮助当事人一件一件整理证据材料。虽然此案不属于他所在庭室审理的案件类型,但他依然陪同当事人到立案窗口立了案。

  如何依法保护群众合法权利?如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刘亚庆从当事人的角度出发处理问题,用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化解矛盾,调解成为了他的“绝活”。

  2012年,刘亚庆审理一起房屋产权纠纷案件,因开发商将一商服楼“一房两卖”而产生纠纷,实际付款人将房屋占有人和开发商一并诉至法院,三方矛盾十分尖锐,各不让步。

  为妥善处理此案,刘亚庆带领全庭审判人员轮番上阵,耐心细致地开展调解工作。最终该案以房屋占有人接受开发商退款,并向实际付款人长期租赁,房屋产权为实际付款人的调解方案结案。

  2016年,他审理一起当地马铃薯种植企业与外地淀粉生产企业的合同纠纷案件,案件虽然事实清楚,案情简单,但两家企业负责人纠缠于企业利益,互不相让,经过多次开庭调解也没能达成调解协议。

  很多同事都觉得此案调解无望,而刘亚庆凭着多年审理合同纠纷案件的经验,认定双方企业在经营上相互依赖,发展前景都很好,判决结案不是解决问题最好的方式。为此,他专程远赴外地企业,耐心释法明理,最终两家企业负责人被他的真诚感动,达成协议调解结案。

  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法律忠诚,这是刘亚庆的品格。正是这种品格,造就了他追求公正、维护公正、代表公正的意志。刘亚庆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用行动践行了新时期人民法官的价值追求,成为新时代人民法官的优秀代表。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