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走龙江大地 看今昔巨变】鹤城,老工业基地续写新传奇
2019-08-01 00:0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那鹏翔 刘楠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写在前面的话——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龙江自强不息!

  站在时间的节点上回望过去,70年来,龙江大地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满载荣光的“共和国长子”,到正在走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从昔日人迹罕至、泡泽密布的北大荒,如今成为举世瞩目的“中国大粮仓”……广袤黑土地上,一代代勤劳质朴的龙江儿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奋进,谱写了昂扬向上的时代篇章,与共和国同频共振,高歌猛进。

  为时代放歌,为历史画像。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到来之即,东北网启动了“走龙江大地,看今昔巨变”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活动。三支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誓师出击,在这个分外凉爽的北国盛夏,走向正生机勃发的黑土地。我们将牢记新时期媒体的初心与使命,增强脚力、眼力,用脚步去丈量这片土地上的每一道成长年轮,用镜头和笔端去感知时代的体温,触摸发展的脉动;我们将发挥媒体融合的威力,增强脑力、笔力,用全新的视角和现代化的传播载体,抚今追昔,用鲜活的事实、生动的数据展现沧桑巨变,描画龙江人史诗般波澜壮阔的画卷;我们将带着深深的敬意和思索,去探寻和发掘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起源和生动实践,那一定是鼓点铿锵,荡气回肠!

  跨越千山万水,仍在跋山涉水。再一次出发,是为了不忘昨天,无愧今天,更是为了无限美好的明天。我们将挥洒激情和汗水,浓墨重彩讴歌这片热土,为龙江加油!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东北网8月1日讯(记者 那鹏翔 刘楠 霍枭涵)近日,“走龙江大地,看今昔巨变”报道组首站走进齐齐哈尔,感受这座北方工业重镇的沧桑变化。

  齐齐哈尔,始建于1125年,距今有800多年历史,是一座历史底蕴深厚、地域文化纷呈的北疆边陲重镇。“齐齐哈尔”源自达斡尔语,“边疆”或“天然牧场”之意。因先期曾经以达斡尔族头领名字“卜奎”(也作卜魁、布魁)为地名,如今当地许多街路和店铺的名字上都有这二字。近年来,因珍禽丹顶鹤在此栖息,又以“鹤城”名扬天下。

  1949年,这里曾为黑龙江省省会;1954年,黑龙江省会迁往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始为省辖市。

  齐齐哈尔地处东北松嫩平原,位于黑、吉、蒙三省区交汇处,是中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商品粮基地、畜牧业基地和绿色食品基地。历经七十年的发展变迁,老树新枝,正呈现出别样风采。

  国之重器,装备制造业焕发新活力

  2018年,齐齐哈尔市GDP同比增长6.2%,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是2018年度全国14个“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今年上半年,中国一重、中车齐车、建龙北钢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长69.9%、72.8%和66.4%,齐齐哈尔市营商环境位列全省第二,城市投资吸引力位列全省第一。

  新中国成立初期,齐齐哈尔被称为“国宝”的中国一重、被誉为“掌上明珠”的北满特钢、亚洲最大的铁路货车生产企业中车齐车公司、北方兵器、华安集团等军工企业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新时代,这一批“央字号”老企业焕发出新的巨大活力,为国家国防安全、产业安全作出新的贡献。中国一重生产规模和效益迅速增加,中车齐车货车业务板块总部落户齐齐哈尔,北满特钢与建龙集团完成重整激发出新的活力,总投资40亿元的紫金铜产业园项目即将投产,国家装备工业基地得到了巩固提升。

  齐齐哈尔还不断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建设,全市建成一批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昂昂溪龙江阜丰、讷河鸿展、富裕益海嘉里等食品加工项目相继进驻,飞鹤乳业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正在打造以元盛和牛为代表的国家高端肉牛培育基地。以此为基础,齐齐哈尔市积极推动装备制造和食品工业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多个百亿级龙头企业建设。

  绿满鹤城,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

  改革开放以来,县城、乡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渐次完成通县、通乡、通村公路建设,城乡协同发展步伐加快,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乡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经过不懈努力,齐齐哈尔已经成为北纬47°线上一座美丽整洁、独具特色的现代城市。

  齐齐哈尔市坚持绿色理念不动摇,坚持守护好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和丹顶鹤故乡的蓝天沃土。全体系谋划了嫩江流域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区建设,谋划并大力推动松辽平原西南季风通道风沙综合治理,实施秸秆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各项要求,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努力保护好嫩江平原的黑土地资源和北纬47度黄金奶源带的安全。

  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具有标志性的劳动湖改造、中华路改造、中心广场、和平广场、南苑新鹤城、北苑凤凰城、万达广场等相继建设完成,建设了4座嫩江大桥,中心城区基本完成棚户区改造,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大了5倍,城市人口增长了5.3倍。

  民生改善,群众幸福指数逐年提升

  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051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283元,城市人均住房面积由1990年的5平方米增加到2018年的31平方米。

  七十年来,齐齐哈尔市城乡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先进生产技术和方式的普及,农民从繁重劳作中逐渐解放出来,向高品质的生活迈进。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3年的318元提高到2018年的15283元,年均增长11.7%。

  如今,齐齐哈尔市将80%以上财力用于民生建设,全市已有7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421个贫困村出列,累计减贫16.05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6%。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不断打造法治鹤城、平安鹤城、欢乐鹤城,推进各个体系加快制度重建,坚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治乱,打造立体安防系统,人民安全感得到有效保障,幸福指数逐年提升。城市居民生产生活设施更加齐全完善,办事服务更加便捷高效,人民的生活状态安逸祥和,被世界卫生组织评为中国唯一的国际老年友好型城市。

  正是盛夏时节,扎龙湿地鹤鸣声声,吸引了大量天南地北的游客纷纷拍摄。当“晴空一鹤排云上”时,人们感受到的,不禁这座北方城市的美丽和谐,更有他们在新时代奋进勃发的激情与梦想。

      系列报道:走龙江大地,看今昔巨变——东北网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型融媒体报道活动启动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走龙江大地 看今昔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