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直击电梯安全隐患!全省首例电梯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宣告
2019-08-03 14:51:5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吴晓燕 任凤霞 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3日讯(吴晓燕 任凤霞 记者 佘雨桐)“没想到电梯安全的事检察机关也管,公益诉讼真的是紧贴我们百姓需求,为我们撑起了安全的保护伞。”近日,在鸡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公开宣告现场,应邀参加公开宣告的人大代表这样说道。

公开宣告现场。图片由检察机关提供

  近日,鸡西市检察院通过公开宣告方式,依法向怠于履行电梯安全监管职责的相关行政执法机关送达检察建议。此案也是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首例“电梯安全”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公开宣告案件。

  近年来,各地电梯“吃人”、“卷人”、“坠梯”、“电梯门失灵”事件的屡屡发生,社会公共利益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侵害,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今年年初以来,鸡西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成立专案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电梯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对行政机关、检验机构等单位进行了全面监督,截至目前,已调查4个小区35部电梯。

专案组实地调查电梯安全。图片由检察机关提供

  在调查中,检察机关发现特种设备监管部门怠于履行职责,依法对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该部门切实履行特种设备监督管理职责,依法规范电梯使用单位、电梯维护保养单位、电梯检验检测机构的行为,确保群众乘梯安全。强调如法定期限内仍未履行监管职责,将依法对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感谢检察机关的监督与指导,我们将正视自身怠于履职、执法不严问题。”相关行政机关负责人当场表示将认真整改切实履职,加强对电梯安全的监管,确保人民群众乘梯安全。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