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鏖战三昼夜 合力保畅通
2019-08-05 10:11:5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陈贺 马智博 何立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抢险人员在长江路抢险。图片由哈尔滨市水务局提供

  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指战员迅速集结排涝抢险。

  

  黑龙江日报8月5日讯 4日12时许,长江路(黄家崴子路至成高子道口路段)双幅通车了!在喜讯的背后,是连日来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四面八方的全力支援。

  据了解,在此次应急抢险中,共有来自武警黑龙江省总队、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哈尔滨警备区民兵及道外区抢险队,共计1340余人参加抢险。哈市应急局、市水务局、市城管局、哈尔滨交通集团、哈尔滨排水集团、国家电网哈尔滨供电公司等相关部门配合抢险,共出动运沙车500余台次、排水设备8台套;共装填沙袋15万个、堆砌砂土方1000余立方米、筑建临时围堰1500余米。

  快速反应启动应急抢险

  受连日强降雨和阿什河洪峰影响,哈尔滨市沿阿什河区域汛情严重。8月1日,当洪峰经过哈市道外区时,导致长江路上1.5公里的路面被积水覆盖,最深处超过1.5米,长江路(HBP总部至成高子路口)临时封闭。当日14时,哈市立即启动应急抢险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到抢险一线查看险情,要求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加强防护,一鼓作气完成抢险任务,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尽快恢复道路通行。市委常委、副市长、市防指总指挥郑大泉实地查看险情后强调,要积极稳妥做好抢险工作,把问题想细,把危险因素考虑周全。市委常委、秘书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市防指常务副总指挥赵革现场指挥。经过积极救援,3日23时,长江路受灾路段北幅路面积水排空,恢复单幅双向通车。4日12时,长江路解除封闭,恢复正常通车。

  排涝奋战3天双脚泡掉皮

  在长江路抗洪抢险的3天时间里,哈尔滨排水集团泵站管理公司的副经理王威一天都没回过家。身为女同志的她,3天累计睡眠不到5个小时,在最深没过大腿的积水中和男同志们共同排涝奋战。对于自己的付出她不愿意多说:“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不分昼夜就是为了能早日恢复通车。”

  8月1日,长江路部分路段出现积水。受哈尔滨排水集团指派,王威带领工作人员及排水设备赶赴现场。“与以往情况不同,此次长江路积水是受阿什河涨水影响,排涝区域有限,因此难度很大。”王威告诉记者,到达现场后,他们立即进入积水中投入到设备调试、排水测试等工作当中。面对排水难题,王威选择坚守在抢险现场待命,及时调度车辆设备尽快排除积水。2日,长江路积水区域围堰完成搭建后,王威又第一时间冲进积水当中,“虽然我穿着水鞋,但积水最深处都没过了大腿,水鞋根本不起作用了。”操控设备、紧盯水位、调遣人员……在积水中这一泡就是24个小时,完成排水任务,脱下水鞋时,王威才发现双脚早已泡掉了皮。据了解,截至8月3日凌晨,排水集团共投入水泵10台、泵车2辆,发电机组5个、各种抢险车辆10台,排水量达4600立方米。

  “永远站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作为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张佐君一直和指战员们在抗洪一线奋战。他是大家的“主心骨”,同时也是他们心中最心疼的老大哥。抢险的指战员向记者讲述,张佐君已有6年高血压病史,医生反复叮嘱不能过度劳累,然而在接到抗洪的命令时,他没有丝毫犹豫,带了两盒降压药直奔受灾现场,他的精神意志激发了指战员的干劲儿。几天里,张佐君带领大家完成了指定的任务,体力几度耗尽,手掌被砂石袋磨出了血痕,但是面对记者采访,他依然声音洪亮,底气十足:“我们会永远站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同样,来自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南直中队指导员王楠,带着腰伤和重感冒,毫无怨言地奋战在抗洪一线,几度力竭,但是他始终没有停下脚步,一直坚持到抢险结束。

  长江路的及时通车,离不开政府部门的积极应对和科学部署,更离不开一个个不知疲倦、“舍小我、为大家”的抢险“战士”,他们用行动诠释和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