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爱国情 奋斗者】赵宇:危难时刻不顾个人安危 连续三次向溺水青年施救
2019-08-06 18:42:1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6日讯(记者 周秘)2019年1月20日,黑龙江省鹤岗市民政局社会福利院职工赵宇路过市自来水公司附近时,看到有一栋居民楼的7楼着火了,他边报火警,边快速地冲进了楼里,从一楼开始挨家挨户地敲门,并大喊:“着火了,快点撤离火场。”陆续把十几名居民都撤离到安全地带后,配合消防队员疏散居民,协助维持现场秩序。直到火被扑灭,他才悄悄地离开。

  这已经不是赵宇第一次见义勇为了,2017年8月,在鹤岗市松鹤公园,他曾对一名溺水青年连续三次施救,才将其成功救起,用生命演绎了一段惊心动魄的救人故事......

  2017年8月19日中午,时值盛夏,酷暑炎热。赵宇和往常一样与朋友相约到松鹤公园游泳,他在水里游了一个多小时后准备上岸,回头看到一个年轻人正往湖中央游,于是上前劝阻道:“哥们儿,前面最少有6米深,别往前游了,太危险!”年轻人却说:“没事儿,我经常往深水区游,我今天想游到对岸!”赵宇说,这个年轻人大概30岁左右,1.8米的大个儿,180斤左右,水性看似不错。他见劝阻不了,便只好自己往回游。

  正当赵宇快游到岸边时,突然听到不远处微弱的“救命啊……救命啊”的呼喊声时断时续,只见湖中央浮上一个脑袋,大口地喘气,不时地呛几口湖水。赵宇心想:“不好,这个人要溺水!”这个呼救者正是他之前劝阻的那个男子,赵宇赶紧向求救者摆摆手,连续扎了几个猛子,奋力朝呼救着游过去。

  男子见有人来救他,用力扑腾了几下,身子却依然往水下沉。赵宇抢身上前,一把抓住求救青年,边把他向水面推,边使劲地摇晃着他问:“哎!你怎么样?你没事吧?”求救者被摇惊了,突然,用胳膊一把勒住赵宇的脖子,赵宇被勒得几乎喘不上气,两人在湖里挣扎了许久,赵宇费了很大的劲儿才将求救男子挣脱。

  此时,求救者脸色惨白,又要往水下沉。赵宇又游回来,打算拖着求救者往岸上游,没想到求救者却拼命地将赵宇往水里拽。见事不妙,赵宇赶紧又游到一边。此时,赵宇身疲力尽。救不救?怎么救?赵宇没有太多思考时间,他在两次施救未果的情况下,第三次义无反顾地向男子游了过去。

  这一次,赵宇用一只手从后面夹住年轻男子的身体,用另一只手拼尽全力地朝岸边游。他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绝不放弃!”他用尽全身力气拖着年轻男子往岸上游。距离岸边还有300多米,赵宇的喘息声越来越大,他的意识也开始模糊,只知道拼着命地拖着求救者往回游。当赵宇拼尽全力将年轻男子拖上岸时,直累得躺在岸边大口大口地喘粗气。而那个年轻人脸色惨白,眼神呆滞,似乎还没从刚刚溺水的惊险中清醒过来,赵宇看到男子并无大碍,这才松了一口气。

  周围的群众纷纷向他竖起大拇指,为他鼓掌。赵宇摇摇头笑笑说:“小事儿而已,谁遇到这事儿都会救的!”当年轻男子问救命恩人叫什么名字,索要电话号码要报答他的救命之恩时,却被赵宇婉言拒绝,悄无声息地离开了现场。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