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市离退休领取待遇人员需在年底前完成资格认证
2019-08-07 08:55:44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牡丹江日报  作者:王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牡丹江日报8月7日讯 近期,牡丹江市很多离退休人员向市人社部门致电咨询:离退休领取待遇人员是否需要在8月份之前进行资格认证?对此,市社保局提醒,牡丹江市离退休领取待遇人员只需要在年底前完成一次资格认证即可。

  据介绍,自国家取消集中资格认证以来,很多离退休人员误认为不用再进行认证了。其实不然,取消集中认证并不是不要认证,而是免去了每年集中一个时间到规定地点资格认证的麻烦。根据省社保局《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度领取待遇人员资格认证工作的通知》精神,资格认证以信息比对为主、现场核实为辅。离退休人员只需要在本年度1至12月份随时进行认证一次即可。但是,对于年度内没有通过领取待遇资格认证的人员,将暂停其养老待遇发放。

  目前,牡丹江市离退休领取养老待遇人员的认证方式分别为:一、居住在市区的人员:市社保局通过离退休领取待遇人员乘坐铁路、民航和出入境信息与领取待遇数据集中比对;离退休领取待遇人员主动到居住地最近社区进行指纹认证;对高龄老人或病残人员及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建立服务台账,家属直接到最近社区进行认证申请。二、居住在省内异地的人员:市社保局通过离退休领取待遇人员乘坐铁路、民航和出入境信息与数据集中比对;离退休领取待遇人员把《异地居住人员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协助认证表》邮寄到市社保局进行认证;对高龄老人或病残人员及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通过手机、网络视频和市社保局进行认证。三、长期居住在省外的人员:离退休领取待遇人员通过国家异地退管平台开展人脸识别自助认证。四、长期居住在国外的人员:暂时按外领函[2015]660号文件规定,离退休领取待遇人员由当地大使馆出具《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并邮寄到市社保局进行认证。

  目前,我省正在统一研发人脸识别认证系统,以实现让离退休领取待遇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完成资格认证。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