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新区精准对接全程代办推动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快速落地
2019-08-07 09:46:5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婧 李爱民 陈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7日讯 “速度太快了,没遇到任何困难就成功注册了公司。”锂离子电池用低温导电添加剂项目负责人陈璐在微信中与记者交流时写道,参加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是自己人生中的重要机遇,而真正落地哈尔滨新区,过程比预料之中还要顺利,特别是政府全程代办,项目持有人隔空远程授权,让陈璐享受了一次贵宾服务。据悉,目前,2019中国(哈尔滨)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签约项目中已有11个项目在哈尔滨新区完成组建,剩下25个项目正在积极筹备中,这距大赛结束仅一个月的时间。

  “按大赛组委会要求,我们需要在一年内完成签约项目的落地,但我们抢前抓早,争取让更多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日抢占市场先机。”哈尔滨新区招商服务促进第三有限公司总经理陶冠宇介绍,哈尔滨新区采取全程代办、一对一对接、超前兑现落地扶持承诺、打造国际一流联合办公场所等措施加快项目落地进程。

  “大赛开始前我们已确定将哈尔滨松北(深圳龙岗)科技创新产业园作为大赛项目落地的物理空间,该园区由哈尔滨市松北区与深圳市龙岗区合作共建,植入了深圳先进的产业园运营模式和管理理念,入驻企业在此可以享受到和深圳一样的政策和服务。”哈尔滨新区工业信息科技局局长张余智说,为做实后期承接服务,哈尔滨新区还委托由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与深圳市四方网盈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黑龙江省深哈协同创新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为落地企业做“贴身”后期孵化。

  “项目的顺利落地,与我们的超前介入分不开。”黑龙江深哈协同创新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先生告诉记者,比赛前,该公司工作人员就找每个参赛选手“谈心”,逐一了解项目落地需求,并一对一帮着落实、对接。“参赛项目多数都是海外人才,企业设立初期不可能天天往国内跑,这就需要我们创新服务手段,简化企业设立手续,帮着代办。最重要的是,他们希望在起步期,能在本地找到理念相同、技术还能互补的合作伙伴。为了让他们更安心留在哈尔滨创业,我们积极帮着项目对接合作伙伴。”孙先生告诉记者,在大赛期间,深哈协同创新服务公司便帮着血管超声高精准影像智能辅助系统项目对接了哈市一家公司,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在积极帮企业组建公司的同时,深哈协同创新服务公司还利用四方网盈的资源,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7月12日,深哈协同创新服务公司带着已完成公司组建的智能干细胞工业化设备及产业化项目负责人前往深圳,参加中意科技产业协同创新峰会,短短10分钟的路演,让全球众多投行了解了该项目,并吸引多家投行关注,近日将进一步对接投资细节。

  “大赛项目落地一年后,才能兑现落地扶持资金,但我们修改了这一办法,就是为了尽快兑现扶持资金,帮助落地企业发展。”陶冠宇说,修改后的扶持资金管理办法为项目落地组建、注册之后就可获得相对应奖项扶持资金的30%;缴纳社保基金3个月以上再获扶持资金的30%;投产运营或社保缴纳6个月即可获得剩余的40%资金。

  与此同时,哈尔滨新区对标国际标准,正在设计装修落地项目的物理空间,将利用联合办公理念,打造共享、友好、现代、即刻入驻的办公场所和环境,从而让回国发展的海外人才舒心、安心创业。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哈尔滨新区:“新”字当头 蝶变未来